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經濟easy學起來

你準備好邁向個體經濟學的價格故事了嗎?事不宜遲,讓我們繼續經濟easy學起來吧!(123RF)
你準備好邁向個體經濟學的價格故事了嗎?事不宜遲,讓我們繼續經濟easy學起來吧!(123RF)

文/布達佩斯
我與學生間常像是忘年之交,時常有說有笑,一來一往間,導入課程主題,讓孩子有個直覺式的知識連結,才能讓知識充分吸收、孕育茁壯,而且是永久性的記憶。

我認為,在合理界限內,輕鬆學習無傷大雅,適度給予自由,但不危及安全的情形下,何不讓緊繃的神經稍稍放鬆呢?

這些對一個曾經是「背多分」的學生來說,也許背誦命中率高的題目,是條捷徑,但積年累月到國三總複習時,表現卻如一盤散沙,無法有效整合並發揮所學。因此,我要求孩子必須要三不五時閱讀我註記的內容,念書沒有一蹴可幾的小路,只有在透澈理解後學到並記住,那才是屬於你的知識。

在不厭其煩的努力學習中,獲得了分數帶給他的成就感,逐步精進整合學習的能力。對孩子來說,在複習考與段考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下能考高分,我不再驚喜訝異,因為他早進入了能維持一定水準的學習階段。而且能在我講述經濟題目時,渴求更多的補充知識加深印象,脫離考試頻率高低才願意念的心態。

我從他國一上就學過的線數開始,往上形成了縱軸,往右便是橫軸。縱軸、橫軸在此分別被定義為價格與數量,順理成章有了價格與數量形成的故事。而消費者、生產者以及看不見的那隻手,正是社會裡經濟行為的主角人物。孩子聽得如痴如醉。最後在一個未完待續之處,畫下今日課程句號,留待他下週上課前尋覓答案,下回分曉。

孩子,你準備好邁向個體經濟學的價格故事了嗎?事不宜遲,讓我們繼續經濟easy學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