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灘港只有7台起重機在動」美塞港恐比雷曼危機更危險

塞港危機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比「雷曼」危機還嚴重。(Mario Tama/Getty Images)
塞港危機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比「雷曼」危機還嚴重。(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塞港情況未能緩解,美國物流公司飛捷博(Flexport)執行長皮特森(Ryan Petersen)提出警告,指出這次塞港危機,美國聯準會(FED)無法印鈔票擺脫,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比「雷曼」危機還嚴重。

綜合媒體報導,皮特森針對洛杉磯和長堤(LongBeach)等港口的情況指出,港口交通壅塞的情況,就如外界所知那樣,碼頭幾乎呈現爆滿。

皮特森說,受到塞港影響,數以百計的起重機無法運作,放眼望去,只有7台起重機可以工作,而且運作的速度相當遲緩。

他進一步補充,來回巡視碼頭將近3個小時,只看見12個貨櫃完成卸貨。

皮特森總結,目前不是起重機短缺,而是碼頭相當擁擠,使得沒有港口沒有空間裝載更多的貨櫃,因而拖累裝載與卸貨的進度。

皮特森說,這次危機攸關全球,過去雷曼危機時,美國政府可以通過大量印鈔協助,讓銀行流動性恢復正常,但這次並不是,需要更現實的解決方案。

報導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在10月13日發布指令,宣佈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實行每天24小時、每周7天的工作制。而Ryan Petersen則提出建議,認為州政府、聯邦政府和港口、卡車司機等供應鏈相關業者應共同增設臨時貨櫃堆疊場,將貨櫃堆至6層樓高,而非2層,藉此釋放空間,讓底盤車將貨櫃運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