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被誤報染疫 貴陽夫婦遭攻擊

貴陽當局在篩檢最終結果尚未出爐的情況下,就擅自公布民眾染疫資訊,甚至公開個資。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貴陽當局在篩檢最終結果尚未出爐的情況下,就擅自公布民眾染疫資訊,甚至公開個資。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古清兒/報導】中國新一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已擴散多省,近日,有貴陽民眾向《大紀元》記者投訴,他們夫婦4次檢查結果均是陰性,卻被當局通報為「陽性」,並在網上公布他們的個資,導致他們遭到網友攻擊及親朋好友的歧視。

10月25日,貴陽市、貴安新區應對疫情社會防控組向市文化和旅遊局發通知稱,25日,貴陽市社防辦當日收到消息稱: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M區有2名西北旅遊返回貴州的人員,核酸初檢結果為陽性(鍾X國、林X芳),立即核查該兩人參加旅行團團號、行程、人員名單及個資。

當局在最終結果尚未出爐的情況下,就在微信群和社區發通知說鍾X國、林X芳是「陽性」病例,並對花果園M區封樓一天。鍾X國、林X芳於10月4日到內蒙古額濟納旗額濟納胡楊林旅遊,10日回到貴陽。一星期後,內蒙古疫情爆發。

20日,當地衛健委、疾控中心打電話給這對夫婦,要求他們去做核酸檢測。鍾X國25日對《大紀元》表示,他們共做了四次核酸檢測,第一次是陰性(21日),第二次是採樣沒採集好,第三次是陰性,第四次也是陰性。「對方說(第二次)檢測沒做好,說是疑似陽性。」他說,24日、25日早上再次複查,都是陰性。

「不知道怎麼搞的,就全部傳開了,說我們是陽性。就封了我們這棟樓,三個單元有四十層樓,下面商鋪也封了。」林X芳說,她告訴記者,「有關心我們的,有罵我們的,說你們有錢啊,到處跑,還在外頭跑;現在外省的朋友都打電話來說我們,有些群裡把我們的照片都發出去了⋯我說我們沒有跑,我們坐在這裡等結果。」

林X芳哭著說,「我昨天(24日)就想跳樓了,當時公安在這裡,我說我們兩老都70歲了,我們不怕死,但是我們怕傳染給別人。你們這樣做是不行的,要搞清楚才發(通告)。真的,這個人身攻擊太可怕了。」

「我們從昨天到今天(25日)都沒有睡覺,每個人都給我打電話,這電話都有幾百個,真的,不接又不好。」她說,剛剛下樓去,碰到樓上的鄰居,她把檢測結果給他看,他躲得遠遠的,「真的冤枉,太氣了。」

鍾X國氣憤的說,即使他們是正常的陰性,那些封鎖的人全部撤了,警戒都拆了,他們出門還是會被誤會。「他們(當局)這個搞法不對頭,在還沒確定病情的情況下就到處宣揚。這個事情不能搞清楚,就不要去發表。」林X芳說,「這樣冤枉我們,我們太痛苦了。這樣我們活不下去了。」

《大紀元》記者致電花果園社區的吳主任,詢問這對夫婦的情況,但吳主任態度惡劣地說:「我沒必要跟你說」,就掛斷電話。

中國新一輪疫情自10月16日開始爆發,已波及陝西、寧夏、內蒙古、北京、甘肅、湖南、貴州、河北、湖北、青海等多省、市、區;大部分確診、陽性病例都直接或間接與內蒙古額濟納旗相關,到目前有數百人染疫。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26日0-24時,中國一共新增本土確診50例,分布在內蒙古(32例)、貴州(5例)、山東(4例)、甘肅(4例)、北京(3例)、寧夏(2例);其中貴州5例、北京1例是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的病例。◇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