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廟脊上的戲曲-許哲彥剪黏個展】虎科大展出

【廟脊上的戲曲-許哲彥剪黏個展】10/12日起在虎科大藝術中心展出。(虎科大提供提供)
【廟脊上的戲曲-許哲彥剪黏個展】10/12日起在虎科大藝術中心展出。(虎科大提供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自詡在屋頂上過了大半生的北港剪黏泥塑大師許哲彥,從事剪黏藝術超過一甲子,台灣許多知名古剎、老廟,如北港朝天宮、笨港水仙宮、麻豆代天府、梧棲浩天宮的頂脊裝飾,都出自他的巧手!為讓更多人認識傳統「剪黏工藝」之美,10月12日起在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舉辦【廟脊上的戲曲-許哲彥剪黏個展】。

自詡在屋頂上過了大半生的北港剪黏泥塑大師許哲彥。自詡在屋頂上過了大半生的北港剪黏泥塑大師許哲彥。(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廟脊上的戲曲-許哲彥剪黏個展】開展記者會。【廟脊上的戲曲-許哲彥剪黏個展】開展記者會。(虎科大提供)

74歲剪黏大師許哲彥,在青少年時期對傳統工藝製作就非常的好奇,15歲就開始學習剪黏,為獨創「不見灰」剪黏技術大師江清露的直傳外姓弟子,剪、黏、泥塑、交趾陶樣樣會,保存傳統技法,106年由雲林縣政府登錄為「雲林縣傳統工藝剪黏工藝」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110年再度榮獲雲林文化藝術貢獻獎,目前也是雲林縣傳統工藝文創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

許哲彥(中)榮獲110年雲林文化藝術貢獻獎,文觀處處長陳璧君(左一) 送上紅榜致賀。許哲彥(中)榮獲110年雲林文化藝術貢獻獎,文觀處處長陳璧君(左一) 送上紅榜致賀。右為虎科大校長張信良(虎科大提供)

師承已故國寶級剪黏大師江清露的許哲彥,爬過的屋頂不計其數,最遠甚至登上日本橫濱的廟宇,他說:「剪黏是美麗廟宇建築的靈魂,臺灣寺廟建築最大特色在於屋脊佈滿色彩斑斕、繽紛耀眼的花鳥蟲魚的剪黏藝術,是結合窯陶、泥塑與雕塑的獨特工藝」而且每幅作品人物故事,也蘊藏了深厚的人生哲理,可謂是另類廟脊上的戲曲展現。 

 展出作品之一「完璧歸趙」。 展出作品之一「完璧歸趙」。(記者廖素貞/攝影)
展出作品之一。展出作品之一。(虎科大提供)
作品 八仙娛棋作品 八仙娛棋(虎科大提供)
由許哲彥指導,郭肯德、蕭信宏二位同學共同創作的作品~五老觀太極。由許哲彥指導,郭肯德、蕭信宏二位同學共同創作的作品~五老觀太極。(虎科大提供)
現場展示未完成泥塑的半成品。現場展示已完成泥塑的半成品。(虎科大提供)
現場展示已完成泥塑、剪黏、彩繪的作品,栩栩如生充滿動感!現場展示已完成泥塑、剪黏、彩繪的作品,栩栩如生充滿動感!(虎科大提供)

個性幽默的許哲彥老師常笑說,要看我的作品就要到廟裡的屋脊上,這次個展展出他多年的創作,每幅作品不僅可看出其精湛的剪黏工藝,其中「天下無直人」、「五老觀太極」等主題作品,更有其隱寓的人生哲學,值得細細品賞。

許哲彥說,這次非常感謝虎尾科技大學的協助、藝師們的支持,也特別感謝幕後為這次展覽四處奔走,為他申請計畫、鼓勵他積極創作的郭肯德同學,也是4年前北港藝鎮文化季「神工傳藝」傳習計畫,來跟他學習剪黏工藝的碩士生,沒想到就此結緣,可見文化推廣扎根的重要。

本次展期自110年10月12日至11月4日,在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展覽室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