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改變舊觀念 以終為始的奮進

「得與失」本一線之隔,一念之差。而方向選擇的對錯之判斷力,亦永遠重要於努力的程度。(Shutterstock)
「得與失」本一線之隔,一念之差。而方向選擇的對錯之判斷力,亦永遠重要於努力的程度。(Shutterstock)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創業開店的目地,有絕大多數是為了賺取優於上班族的固定收入。那麼,關於門店經營的「獲利管理」,你知道必須達成的二個絕對目標是什麼嗎?答案就是:獲利極大化+成本與費用的合理化。

「極大化」的顧名思義就是愈多愈好,這點當然無庸置疑。但「成本與費用的合理化」呢?可能對你來說,還是有些模糊的概念吧?

省錯錢的代價 往往超乎想像

商周集團郭執行長在其專欄《省錯錢的代價》中提及:「機會成本是經濟學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因為任何決策都是有成本的、必須付出代價的。當你做了A決策,就代表你同時放棄了B、C、D、E等其他選項,在這些非A選項中價值最高的選項,就是你的機會成本。那是除了會計成本之外的隱藏成本,它又往往發生在中長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有得、必有失,兩相權衡後才能做出正確決策。決策者務必精熟機會成本的概念,否則省錯錢的代價往往超乎想像。」

所以,我們現來談談「成本與費用的合理化」所說的「合理性」。因為,如果你在得與失的必要選邊站時選錯,那麼「獲利極大化」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

以「成本」(指物料成本)言,一杯黑咖啡的沖泡標準規定量是豆子10g,結果你以8g(少了2g)來沖泡,表面上你是獲利了2g的成本金額入帳,但顧客呢?假使他喝得出來你和友店或你的團隊夥伴所沖的味道不同,結果會是?反之,你若以12g來沖泡,很明顯的除了味道上不同外,你還平白損失了2g的成本。

接著是「費用的合理性」。舉例而言,如果你慣用的原子筆現在有特惠價格,少了2元/支(你店內的使用量是大約2個月1支),因此,你一口氣買了24支,請問等到你欲使用最後幾支時,會不會已經寫不出來了(墨水乾掉)?又或,如果可以用常溫或冷藏解凍法來退冰(食材),你卻多習慣以流水或微波解凍法來解凍的話,水費會不會因而偏高?

再來,提及的是員工戰鬥力(本質學能)提升的相關課題,假設現欲以規劃執行「教育訓練」來推進運作,你就需要再投資一筆費用(課程的行前規劃討論時間、講師、講義、員工上課的薪資照發、飲料或餐費等的額外支出)!於此部分也是考驗你的機會成本(費用)投資與否的問題。

你選擇參戰還是棄戰?

除此,攸關「外送平臺」(含業者自行籌組外送團隊或啟動「防疫便當」所投入的成本與費用支出)在疫情期間,各業者幾近大量操盤的配合時,那額外支出的30%~35%的抽成費用,截至目前為止,你是果敢參戰抑或是舉手棄戰此役?

「得與失」本一線之隔,一念之差。而方向選擇的對錯之判斷力,亦永遠重要於努力的程度 ! 《說故事的力量—誰有傳奇,誰就勝出》一書中道:「新觀念需要成長的空間。當舊信念把新觀念擠出,新觀念不是枯萎就是死去。」今日因會成為明日果,想要將獲利拉升達標,及時捨棄你的舊信念,握實省錯錢必將付出相對代價的全新觀念,定妥對的方向,以終為始的奮進便是。(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