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淺談裂齒症候群的診斷與治療

不良的飲食習慣遲遲未調整,其他牙齒也有可能發生裂齒情況。(Shutterstock)
不良的飲食習慣遲遲未調整,其他牙齒也有可能發生裂齒情況。(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多數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就連吃飯速度都要很快,在咀嚼過程可能一個不小心就咬到食物的碎骨頭,或是喜歡咬冰塊、啃骨頭、吃有嚼勁的食物等飲食習慣,也可能是不自覺的牙關緊咬、夜間磨牙等問題,造成牙齒瞬間承受過重的咬合力量,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裂痕,在醫學上稱之為「裂齒」,後續極有可能發展成「裂齒症候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蒲永峻說,隨著年齡增長,牙齒使用時間越長,鈣化的硬組織增加,牙齒產生裂痕的機會也會越高;當裂痕自牙齒表面往牙髓腔內部延伸,容易產生咬痛、冷熱敏感等牙髓發炎的臨床症狀,稱為「裂齒症候群」,經常發生在咀嚼力較大的後牙區。

診斷程序

他提出,臨床上裂齒診斷是困難的,因為其他牙科疾病也可能會有咬痛或冷熱敏感症狀,並非裂齒獨有的症狀。診斷時需藉由患者的主訴、過去牙科病史、X光檢查和臨床檢查,並且先排除其他可能的齲齒或牙周疾病。

接下來會詢問患者的飲食習慣、近期是否有不慎咬到硬物的經驗,或是曾經其他顆牙齒有裂齒經驗,這些都是可以提供診斷的依據。臨床上也可能會使用染色法、光纖照射法或顯微鏡放大法,進行探測裂痕的有無、位置和深度。

治療方法

當診斷為裂齒該如何治療呢?蒲永峻說明,一般會依照裂齒的牙髓狀態、裂痕延伸程度和裂痕導致牙周骨破壞程度,將裂齒治療分為初期、中期、末期。初期症狀並不嚴重,牙髓仍有活性,可給予臨時性牙冠保護裂齒,並觀察症狀是否改善;如果症狀獲得緩解,再置換成永久性牙冠。曾有文獻指出,大約80%的裂齒受牙冠保護後,症狀可以獲得緩解。

中期症狀會出現不可逆牙髓炎,甚至是牙髓壞死的情形,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但仍應先製作臨時牙冠,避免治療期間裂痕往牙根延伸惡化;待根管治療完成,患齒咀嚼功能回復,再置換成永久性牙冠。到了末期階段,會發現裂痕已經延伸至牙髓腔底部,或是有嚴重的牙周骨破壞,甚至可能劈開成兩半,則建議拔除患齒。

叮嚀事項

蒲永峻指出,裂齒在做完根管治療和牙冠後,飲食習慣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牙齒受力的事實無法改變,只能盡量調整咬合、改變應力的分布。不過,即使有牙冠保護,當咬合力超過負荷,裂痕仍有可能繼續往牙根延伸,可能會再次感染,症狀更加惡化而需拔除患齒。

他提醒,如果不良的飲食習慣遲遲未調整,其他牙齒也有可能發生裂齒情況。所以有裂齒問題的患者,建議飲食要細嚼慢嚥,少吃較硬、較有韌性的食物,而過度磨牙的情況可佩戴咬合板或磨牙護套,以避免裂齒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