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師突破性感染 長榮航空:居檢期間未違規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再傳機師突破性感染,指揮中心28日證實,一名長榮航空外籍機師居家檢疫5天期滿後,PCR採檢確診COVID-19(中共病毒),並列為境外移入個案。長榮航空表示,經過內部調查,該機師在臺灣居檢期間都嚴守防疫規定,沒有違規情事,國外也沒有發現異狀。

長榮航空28日發出聲明表示,全體機組人員都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該名機師於服勤長程飛航任務後,依「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規定,在公司防疫宿舍進行5天的居家檢疫,在居檢期滿日進行PCR檢測結果為陽性,公司已匡列相關人員進行PCR檢測並配合桃園市衛生局疫調辦理。

長榮航空表示,經內部調查,該名機師在臺灣居檢期間均嚴守防疫規定,沒有違規情事,入住國外旅館期間目前也未發現異狀,公司將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疫調。

由於再度傳出外籍機師確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再次重申兩點訴求:一、居檢不派飛,為確實防疫與避免機組員間交叉感染,不應該允許航空公司於機組員居檢期間未滿前,即可再次派飛執行飛航任務;二、每月3天喘息日,希望在班表的安排上,每個月可以安排3天能脫離派遣、執勤還有居檢、自主健康管理,能讓組員至少有3天能和家人相聚的喘息期。

針對機師工會提出的訴求,民航局表示,針對居檢期間不派飛、每月至少3天「喘息假」等議題,民航局會配合指揮中心,繼續與航空公司及機組員協調,希望能盡速找到兼顧機組員身心健康、飛安、防疫的方案。

華航表示,在兼顧防疫規定及公司營運下,持續盡力優化機組員班表,也鼓勵機組員提出班表意見作為調整,亦積極透過內部轉訓機制調整機隊人力配置。公司並設立關懷小組,主動聯繫機組員表達關心及慰問。 

長榮航空則表示,若飛行員評估個人有生理或心理因素的休假需求,可申請個人年度特休或是每年30天的有薪病假,公司均會據以調整安排合適的班表,同時公司也設有關懷小組與組員互動,關心組員的身心狀態,以及設有免費心理諮商服務,以維護人員身心健康並兼顧切實防疫成效。

追悼逝世同仁 逾300機組員發起黃飄帶行動

日前一名國籍航空外籍機長因不明原因猝死桃園家中,引發外界對機組員檢疫規定討論。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8日發起「黃飄帶行動」,突顯現行機組員檢疫制度不合理,籲政府重視。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指出,猝死的機長年資21年,為人專業、親切,許多同仁都證實他生前因長時間處於執勤、檢疫的輪迴,讓他身心俱疲,也沒辦法照顧年幼女兒,發起黃飄帶運動也是希望能藉此悼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