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拍板軍公教調薪4% 另匡10億退休軍公教調俸準備

行政院28日決定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中央社)
行政院28日決定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調升4%。(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主持行政院會,就「111年度軍公教調薪案」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修正案」裁示,本次調薪4%是25年來最高,過去都調3%。此外,退休軍公教人員方面,主計總處匡列10億元,作為2022年調整餘裕;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此次軍公教人員調薪至少82萬人受惠,而退休軍公教人員至少52萬人受惠。兩案併送立院審議,順利的話2022年起實施。

有關軍公教人員調薪,蘇貞昌說,他父親是基層公務員、母親是小學老師,父母靠那份黃顏色薪水袋,養活家中5個孩子,「所以,認認真真、本本分分的軍公教人員,其實沒有其他收入,靠的就是這一份薪資而已,我清楚那個滋味」;軍公教辛苦沒日沒夜,「整個我都點滴在心頭」,因此,他念茲在茲要提高軍公教人員的待遇。

根據統計,軍公教人員調薪至少82萬人受惠,調薪所需經費新臺幣314億元,包括中央政府153億元及地方政府161億元。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地方財源部分,中央會考慮給予適當協助。

主計總處指出,考量臺灣疫情趨緩,財經指標均上修成長幅度,且民間企業平均薪資及基本工資已有相當成長;為肯定軍公教員工近兩年來防疫的辛勞,因此建議111年度軍公教人員待遇適度調整。

這次調幅是25年來最高的一次,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軍公教自85年加薪5%後,後續調薪幅度均為3%;且89年以後,軍公教只調過4次薪,分別是90年、94年、100年及107年。

退俸明年7月調漲?政院:先匡列10億

另外,退休軍公教人員方面,蘇貞昌表示,年改後,現職軍公教人員調薪跟退休軍公教退休金「已脫鉤」,希望「優於斟酌」,讓退休軍公教同仁退休後的經濟生活,能多一點溫暖與保障;因此,主計總處特別匡列10億元,作為未來退休軍公教2022年調整餘裕。

退休人員月退休金是否調整?人事行政總處表示,軍公教退休金調整,依物價波動超過5%或每4年斟酌一次;年改明年7月1日首度滿4年,三大主管機關(銓敘部、教育部、國防部)組成評估小組循程序提出建議案,目前研議中,已暫匡列10億元;朱澤民表示,10億元並非確切數字,最終調整幅度目前還沒定案,未來若調幅超支就用預備金補入,未滿就繳庫。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補充,目前物價指數波動2.5%,未達5%,且4年討論一次期限未到,「條件與時機」都還沒到;不過,經濟成果也應跟退休人員共享,政院態度是希望「優於斟酌」調整,因此現在就須先匡列預算,明年初再進行討論,若審議小組確定調漲,將自明年7月1日起施行。

全教總:軍公教調薪應制度化

對於軍公教調薪,全教總表示肯定,但也指出,國內基本工資審議已制度化,民間企業薪資也不斷成長,加上物價節節高升,軍公教的薪資卻隔好幾年才會調3%,跟不上物價上漲及民間薪資漲幅,變成實質減薪,努力工作卻不被肯定。

全教總也參考鄰近國家的公教調薪制度,發現日本、韓國、香港等國家或地區的公教調薪,均有邀請基層公教代表參與,且主要是參考民間企業薪資漲幅做調整;因此,在這些國家、地區,調薪是常態,不調薪才是例外。

反觀臺灣,全教總指出,「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根本是政府的橡皮圖章,無法發揮薪資審議功能,變成不調薪是常態;即便調薪,調幅也跟不上民生物價指數等重要參考數據。

全教總指出,政府對待軍公教的態度仍是極權、專制的做法,不僅不讓基層團體代表參與,更不重視軍公教的勞動權益,忽略軍公教對國家的貢獻。因此,全教總呼籲,臺灣已是民主法治社會,政府應讓軍公教調薪走向制度化,納入基層團體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