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接受外媒專訪 首證實美軍在臺協訓

圖為美軍示意圖。(美國陸軍Flickr)
圖為美軍示意圖。(美國陸軍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8日公布接受美國媒體CNN的專訪內容,除了首度證實美軍在臺灣協助訓練外,對於美國防衛臺灣議題,蔡英文表示「我對此有所信心」。有媒體以「美軍駐臺」來下標題,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澄清,美軍平常就有協助國軍,但沒有部隊進駐,而是來協訓。

總統府28日公布蔡英文接受CNN專訪全文,內容探討區域及臺海情勢、臺美關係、兩岸關係、臺灣國際參與、假訊息攻擊、半導體產業發展及全球供應鏈、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等議題。

經歷的危機眾多 臺灣人很有韌性

蔡英文表示,面對共軍近來頻繁的軍事活動,臺灣人民之所以一切如常,並非對日益加劇的軍事活動無感,事實上自二戰後,臺灣人歷經的挑戰和危機從來沒少過,在一次次克服挑戰後,臺灣人民的意志相當堅定,相信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興盛之道,「這就是臺灣的韌性」。

她表示,臺灣除了要面對中共的軍事擴張,更大挑戰是境外勢力利用假訊息、滲透等手段,分裂臺灣社會,這是臺灣每天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但也因為這些挑戰,臺灣人民已更有意識與能力來應對這樣的侵擾行徑,並且願意和其他國家分享經驗,而且這樣的挑戰不會很快就結束,「只要中國(共)的企圖心還在,挑戰就永無盡頭。」

被問到2,300萬人口的小島,要如何抵禦一個15億人口、軍費是臺灣15倍的威權政體?蔡英文認為,最重要的是臺灣人民的意志、對民主自由的信念,以及保衛臺灣所擁有的民主自由和民主生活方式的意志,這是所有臺灣人民認為值得捍衛的事情。

獲得更多國際支持 對臺灣人很重要

至於今天的臺灣是否比她2016年剛上任時更安全?蔡英文表示,這要看如何定義。中共的威脅日益加劇,但臺灣人民了解當前處境,必須更加團結,並準備好捍衛所擁有的一切,這很重要。需要讓大家知道臺灣的處境,為將來做好周全準備,國際社會也要更加關注臺灣和臺海局勢,能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對臺灣人民來說十分重要。

被問到美國的角色為何?是否包括派遣美軍人員協助訓練臺灣軍隊?蔡英文表示,臺灣和美國的合作很廣泛,目的在增強防衛能力。至於現在有多少美國軍方人員在臺灣?她表示,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也不討論細節。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上週提到,如果臺灣遭到攻擊,美國會防衛臺灣。部分人認為,拜登的說法打破了維持過去數十年穩定的「戰略模糊」。對此,蔡英文表示,大家對拜登的談話有不同的解讀。但臺灣的處境不能依片面資訊就做決定,而是必須考量各種狀況、各種因素,才能為人民做出正確決定。

至於如果中共企圖進犯臺灣,有信心美國會防衛臺灣嗎?蔡英文說,基於和美國長期友好關係,臺灣也有美國人民、國會與政府的支持,皆給予很多助益。「我對此有所信心」;她也強調,如果有自我防衛的決心,會盡全力保衛自己,外界就會來幫助我方,這是共軍是否能成功入侵的重要決定性因素。

談到日本把飛彈部署在鄰近臺灣的島嶼上,未來還要派遣軍隊,蔡英文說,臺灣並不孤單,因為是民主國家,尊重自由,愛好和平,與區域內大多數國家有共同的價值。在地理上也具有戰略重要性。所以,她認為確保臺灣安全是區域內國家的共同利益。

臺灣就像一座燈塔 具有象徵意義

被問到若臺灣的民主被接管,後果會是什麼?蔡英文表示,對區域而言,看到臺灣的情形,大家會擔心自己所擁有的民主是否會遭到破壞。也會擔心是否會受到外來勢力約束,而無法自己做決定。

蔡英文強調,臺灣就像是一座燈塔,2,300萬人每天很努力的保衛自己和民主,確保享有應得的自由。這也是其他人想要的。所以一旦失敗了,這意味著信守這些價值的人們,將懷疑這些價值是否值得奮力爭取。

至於是否想過實際發生戰爭的可能性?臺灣是否可能會再度遭到攻擊?蔡英文說,身為領導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而身為領導人,必須為任何可能做好準備,臺灣隨時做好準備,讓自己在各方面更加強大,包括國軍戰力、國際支持,以及和世界各國共享價值,讓他們了解臺灣的重要性。對於是否相信美國、日本會馳援臺灣一事,總統表示,他們會以各自的方式應對。

國防部:美軍並非部隊進駐

對於蔡英文的專訪內容,有媒體以「美軍駐臺」來下標題,立委江啟臣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中共對臺用兵七大條件之一,就是外籍軍隊進駐臺灣,如果照總統所言,憂心兩岸之間若無溝通管道,恐釀成擦槍走火。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解釋,國軍跟美國交流,會有美軍到臺灣協訓,但針對媒體下的標題,他無法做回答,而「美軍駐臺協訓」,駐在這個地方,是交流的一環。

邱國正強調,美軍平常就有協訓、協助,並非部隊進駐,有協訓的人員駐在這個地方,沒有部隊進駐的問題,只有協助訓練。

國民黨:應強化國軍的即戰力

另外,對於蔡英文接受專訪時談到,稱中共對臺軍事威脅與日俱增,國民黨表示,蔡英文身為三軍統帥既然有此認知,就應積極強化國軍的「即戰力」,並加強「民防」及「動員」演練,不應有依賴他國心態。

國民黨強調,國民黨向來支持國防建軍的重要,也深知國防不能倚賴他人,要自立自強。只有提升國軍「即戰力」、解決後備戰力空洞化以及重振全民國防與國軍士氣才是重點。國民黨絕對和國軍與全體臺灣民眾站在一起,捍衛生存、自由與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