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立冬節氣到!天凜降寒 隨處一欣然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也是年中第十九個節氣,黃曆稱立冬「十月節」。(Fotolia)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也是年中第十九個節氣,黃曆稱立冬「十月節」。(Fotolia)

文/容乃加、曉芸
「立冬」是表示冬季就此開始!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也是年中第十九個節氣,黃曆稱立冬「十月節」。唐代詩人元稹詠立冬:「霜降向人寒⋯⋯田種收藏了,衣裘製造看。」(《詠廿四氣詩立冬十月節》)準備冬季的皮裘大衣禦寒了。

早在《呂氏春秋‧十二月記》中就確立了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這八個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八個節氣,它清晰準確的標識四季轉換的過程。

二十四節氣中「四立」節有四個,分別是春夏秋冬四季之首——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周髀算經》卷下說道:「四立者,生長收藏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立,建始也」,故而中國黃曆曆法中以「四立」作為四季的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又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所以「立冬」就是萬物收藏、蟄伏避寒的開始。

冬天在五行上屬水,展現天地四季相生的自然規律。《荊楚歲時記‧佚文輯錄》記載:「四時代謝,皆以相生。立春木代水,水生木;立夏火代木,木生火;立秋金代火,火生金;立冬水代金,金生水。」

立冬 郊祭迎冬

古代立冬日,天子率百官於北郊舉行迎冬之祭。《禮記·月令》中有記載:「立冬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冬於北郊。」「祀神州地祇於北郊。」也就是立冬日祭祀大地之神。宮中在祭典之後,並且撫卹孤寡。所以,冬天也是感謝天地的賜予、展開慈悲胸懷的季節。

其實還不只是迎冬,在這一天皇帝會獎賞對國家有功之人,如《中華古今注》裡說:「漢武帝以立冬日,賜百官侍承恩者及百官披襖子,多以五色繡羅為之,或以錦為之⋯⋯」意思是說,在立冬之時皇帝都會賜皮襖給臣子及家屬。如果遇到賢德的皇帝還會對貧窮百姓發放救濟物,讓他們好過冬。

文化剪影.北宋迎冬藏糧存菜

當然不能只依靠朝廷救濟,民間必須得儲存糧食蔬菜。冬天來了,在中國北方天寒水冰,已經蔬果不生。北宋時,京城冬季地寒種不了蔬菜,《東京夢華錄》記載,上至皇宮禁中,下至民間,都在立冬節氣到時儲糧存菜準備過冬。北宋京都在立冬日前,車馬載著過冬食物,充塞道路,形成立冬的風景。

冬藏養精蓄銳,活力迎來春。(Pixabay)冬藏養精蓄銳,活力迎來春。(Pixabay)

《東京夢華錄》載:「立冬前五日,西御園進冬菜。京師地寒,冬月無蔬菜,上至宮禁,下及民間,一時收藏,以充一冬食用。於是車載馬駝,充塞道路。」當時收藏的食物有哪些呢?比如:薑豉、鵝梨、榲桲(別名木梨)、蛤蜊、螃蟹等都很常見,種類非常豐盛。

從立冬後到小雪前這半個月期間,所下的雨有個特別名稱,叫「藥雨」或「液雨」。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水部》有載:「立冬後十日為入液,至小雪為出液,得雨謂之液雨,亦曰藥雨。百蟲飲此皆伏蟄,至來春雷鳴起蟄乃出也。」李時珍說「藥雨」:「殺百蟲,宜煎殺蟲消積之藥」。

立冬吟詩作

唐代詩人元稹的詩《詠廿四氣詩立冬十月節》詩裡,如是描寫了立冬物候,水結薄冰、地凍前收藏起田裡作物、野鷄(雉的別名)投水化蜃。詩吟:

霜降向人寒,輕冰淥水漫。
蟾將纖影出,雁帶幾行殘。
田種收藏了,衣裘製造看。
野鷄投水日,化蜃不將難。

四時相因相循相生,時節異物候變。宏觀看天宇,天地之道萬物之理,莫不是循環往復,始終如一?

宋代錢時,在立冬前一日目睹紅葉紛紛落滿地,秋季的黃菊挺立一季依然傲然立終宵,胸中感悟,傲岸的志節不畏寒霜的侵凌。《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詩吟:

昨夜清霜冷絮裯,
紛紛紅葉滿階頭。
園林盡掃西風去,
惟有黃花不負秋。

宋代愛國詩人陸游在一年的立冬日作了一首詩《立冬日作》,記載他隨處一欣然的人生處遇氣節:

室小才容膝,牆低僅及肩。
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
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

立冬俗諺

一些關於立冬的俗諺,有預測天氣的,也有描述節氣中的物產作物的,體現了前人的經驗,採錄少許於下提供玩味,玩味之餘,不妨自己親身驗證一番,以了解古人的智慧:

◎ 古人這樣預測天氣!

1、立冬落雨會爛冬,吃得柴盡米糧空。

2、立冬有風,立春有雨;冬至有風,夏至有雨。

3、立冬北風冰雪多,立冬南風無雨雪。

4、立冬那天冷,一年冷氣多。

5、立冬東北風,冬季好天空。

6、立冬南風雨,冬季無乾土。

7、立冬打雷要反春。

8、立冬晴,一冬晴;立冬雨,一冬雨。

9、立冬有雨防爛冬,立冬無雨防春旱。

10.重陽無雨看立冬,立冬無雨一冬乾。

◎ 節氣和物產

1、入冬,田頭空。(收割完了)。

2、立秋摘花椒,白露打核桃,立冬吃軟棗(奇異果)。

3、霜降醃白菜;立冬不使牛。

4、立冬前犁金,立冬後犁銀,立春後犁鐵(指應早翻土)

5、立冬小雪緊相連,冬前整地最當先。

6、西風響,蟹腳癢;蟹立冬,影無蹤。

7、立冬種豌豆,一斗還一斗。

地方釆風.立冬食俗

1、吃餃子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立冬日吃餃子的習俗,尤其是中國北方的北京、天津一帶。為什麼在立冬吃餃子呢?因為餃子的發音與「交子」諧音,同時餃子也是北方人珍愛的食物。「交子」代表「交子之時」,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故而在此年節交子之時吃喜愛的餃子應節。

2、冬令進補

有句俗話說:「立冬補冬,補嘴空」。冬天來了,萬物收藏,人們也想吃一些熱呼呼的暖胃、暖身的食物,補充身體的能量禦寒。

晚清楊柳青紅樓夢年畫《藕香榭喫螃蟹》。(公有領域)晚清楊柳青紅樓夢年畫《藕香榭喫螃蟹》。(公有領域)

在中國南方,民間在立冬日吃些雞、鴨、魚肉大快朵頤。臺灣處於亞熱帶,所以在農村,十月是個豐收的季節,農民們收割了黃澄澄的稻子,在田野裡堆起了一座座如金字塔般的草堆,也是螃蟹正肥的時候,所謂的「春蟳,冬螃蟹」意是指立春之後的蟳和立冬的螃蟹,肉肥蛋黃甜美可口,在立冬時分,啖蟹黃,品醇酒。

除了吃螃蟹,臺灣立冬有進補的習俗,立冬日要進補,這樣到了酷寒的冬天節氣裡,才不會怕冷。進補料理一般是四物、八珍、十全、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