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三高患者怎麼補冬?中醫教你替代法

足浴或半身浴來代替進補,同樣能活絡氣血,達到保健身體功效。慢性病、重大疾病、孕婦如要進補,應先徵詢醫師意見。(Fotolia)
足浴或半身浴來代替進補,同樣能活絡氣血,達到保健身體功效。慢性病、重大疾病、孕婦如要進補,應先徵詢醫師意見。(Fotolia)

文/徐乃義
立冬到了,很多民眾開始吃藥膳補冬。冬天氣溫下降,在立冬時進補可以增加免疫力,然而,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民眾不宜冒然進補,但中醫師指出,這類人有替代的補法。

中醫講「秋收冬藏」,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師表示,進補應依照個人體質來進行。患有三高、高尿酸、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以及長期壓力大、熬夜晚睡的民眾,不宜冒然進補。特別是對於薑母鴨和羊肉爐等比較燥熱的藥膳,應盡量少吃。這類人改用石斛、玉竹、白芍等滋陰藥材比較適合。

同時,可用足浴或半身浴來代替進補,同樣能活絡氣血,達到保健身體功效。

陳藝文表示,泡腳或半身浴不僅適合慢性病患,一般民眾也可當作日常的養生保健。半身浴水溫不可過高,以舒適為宜,水位應低於心臟高度。浸泡時間約30分鐘,期間水溫降低可適時添加熱水,亦可加入粗鹽與當歸尾、白芍、熟地黃、雞血藤等藥材,促進血液循環。

半身浴之後,應擦乾身體,並持續保持下半身溫暖,避免吹風受寒。如果大量出汗,應補充電解質,可將常溫的運動飲料加熱開水,以1:1的比例調配飲用。

一般而言,慢性病、重大疾病、孕婦如要進補,應先徵詢醫師意見。如有感冒、咳嗽、鼻過敏等外證情形,不是進補時機,避免出現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