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氣候會議前 拜登不看好中國減碳

10月30日、31日,20國集團(G20)峰會在義大利羅馬舉行。(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10月30日、31日,20國集團(G20)峰會在義大利羅馬舉行。(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週六(10月30日)在義大利羅馬展開,氣候議題是焦點之一。媒體披露,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共提出的減碳目標嗤之以鼻。

由於峰會的召開,羅馬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部署了多達六千名警察和約五百名士兵來維持秩序。

G20會議週日(10月31日)進入第二天,各界都在看他們能否在重要的聯合國會議前,針對氣候變遷做出有意義的承諾。碳排量占全球近八成的G20若能承諾採取行動,可為週日在英國格拉斯哥展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注入強心針。

但公報草稿顯示,G20不會堅定承諾把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比工業革命前高攝氏1.5度內,也不會提出如何達成淨零排放的明確時間表。專家認為,若要達成升溫攝氏1.5度內的目標,就得在2030年前將全球碳排減少近半,2050年前還要達成淨零。

中俄領導人未親自參加

此前由於疫情限制,今年峰會是G20領導人兩年來首次的面對面會議。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印度等國元首到場參加;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以國內疫情問題為由,沒有前往羅馬。

習近平和普亭將以視訊方式參加會議,但中、俄領導人沒有現身,可能會改變峰會的整體基調。

英國籲習提前時程

碳排放大國中國10月28日正式提交了新的氣候承諾:在2030年前會達到排放峰值,並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個承諾呼應了習近平的聲明。

不過《華盛頓郵報》披露,拜登曾私下以「Bullshxx」抨擊「全球最大汙染者」根本不會兌現減碳承諾。拜登指的就是中共政權。

拜登還說,各國經常以森林面積、清潔電力部署、甲烷燃燒減少量等具體數據來說明減碳計畫,但他質疑這些數據的可靠度。官員解釋,拜登的意思是,這些承諾沒有監督機制,也沒有執法工具可以用來處置未遵守承諾的國家。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週六承認,G20和COP26的會談將很困難。強生稍早呼籲習近平,採取更多措施減少中國對煤炭的依賴,並將實現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的目標日期提前。

G20最終公報草案稱,G20國家將加緊努力,將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公報草案還說,各國領導人認識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碳排放的「關鍵相關性」,但世界上一些最大汙染國仍未致力於實現此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