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百元老花眼鏡恐傷眼 議員籲補助配鏡顧目睭

多位市議員要求台中市府,幫老人「顧目睭」、延緩失能,由驗光師專業配到好補助每副700元。(記者黃玉燕/攝影)
多位市議員要求台中市府,幫老人「顧目睭」、延緩失能,由驗光師專業配到好補助每副700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坊間市集常見一幅100~200元的老花眼睛,不少長者圖方便、廉價買回家,造成眼傷隱憂。張玉嬿等多位市議員1日於議會質詢指出,全台有10縣市補助老人老花眼鏡,要求台中市府比照辦理,由驗光師專業配到好補助每副700元,幫老人「顧目睭」、延緩失能。副市長黃國榮表示,長者老花眼鏡補助目前不是法定的社會福利項目。

張玉嬿說,台中市剛升格時老人人口數23萬5千,占總人口8.83%,今年則成長至40萬人、14.21%,正式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每7人中就有1人是長者,市府營造友善老年環境刻不容緩。經她發現,許多長輩視力模糊,會到商店買現成的百元老花眼鏡,經眼科醫師認為,造成八成老人家眼疾加遽,都是買錯眼鏡害的。

張玉嬿說,目前有10縣市辦理老人老花眼鏡補助,專業驗光幫長者配到好,補助從300至700元不等,守護老人視力健康。前台中縣在2008年10月全台首次試辦老花眼鏡補助計畫,但因財源不濟停止,因應高齡社會到來,台中應接手辦理補助,建議每副老花眼鏡補助700元。

議員謝志忠、張耀中、王立任、黃守達均指出,現代許多長輩也幾乎離不開3C產品,依其他縣市經驗,驗光配鏡時也發現長者可能有眼疾,及早至眼科篩檢就醫,能避免疾病嚴重化。為鼓勵大家注重視力保健觀念、延緩失能,增進生活品質,市府不該拒絕補助。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今年編列有關長者經費超過103億,補助老花眼鏡須2.8億元,其他縣市老花眼鏡經費來源有的是民間捐助、社會救助或專案,會與衛生局再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