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收購未上市股票誆興櫃 假投顧詐團吸金逾5億

警方查扣實體股票、人頭帳戶提款卡及存摺、現金新臺幣1,480萬元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查扣實體股票、人頭帳戶提款卡及存摺、現金新臺幣1,480萬元等證物。(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有詐騙集團假冒合法的投資顧問公司,以低價大量收購多家未上市公司股票,再由不具投顧業務員資格的機房話務手向不特定民眾誆稱「短期內將興櫃、穩賺不賠」,民眾發現未如期興櫃才驚覺受騙;刑事局初步清查,逾上千人受害,2年間不法獲利逾新臺幣5億元。

刑事局1日舉行破案記者會。偵一大隊副大隊長粘迪超說明,警方今年3月間獲報,指稱有人假扮合法投資顧問公司人員,以電話推銷多檔未上市股票,並宣稱該股票將於半年內興櫃,且保證興櫃價格高於購買價、穩賺不賠,因此自去(109)年7月起累計共投入4千多萬元購買股票,但股票最終卻未如期興櫃,向對方詢問未果才驚覺遭騙。

犯罪流程圖犯罪流程圖(刑事局提供)

警方查出,該集團是以有違反《證交法》前科的36歲李男為首,以每股10至40元不等的價格向多家未上市公司的股東大量收購股票,並蒐集相關公司歷年所發布的消息製成廣告、偽造合法投資顧問公司名片,利用近2年股市大多頭趨勢搭配時事熱門話題包裝股票後,透過隨機撥打電話的方式,以每股80至130元不等高價吸引被害人投資。

經刑事局初步清查,該不法集團自2019年7月起即開始行騙,迄今年10月間遭查獲止已有上千人受害,不法獲利累計高達新臺幣5億元以上。警方於10月20日至26日間陸續執行搜索,查扣電腦、手機、教戰守則、客戶資料、實體股票、人頭帳戶提款卡及存摺、現金新臺幣1,480萬元等證物;並拘提主嫌李男、11名話務手、6名車手共18人到案。

全案詢後依涉犯詐欺、洗錢、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警方呼籲,未上市(櫃)公司發行的股票欠缺政府單位監督,私人買賣交易價格不透明,且未來能否順利申請上市(櫃)掛牌難以預測,民眾在投資前務必了解投資標的內容與公司是否合法,勿因一時貪念而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