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義大利首度公開關切臺海情勢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圖)出席G20峰會。(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圖)出席G20峰會。(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G20羅馬峰會10月31日落幕,地主國義大利在會議期間首度公開關切臺海緊張情勢,呼籲中共以對話、非衝突手段解決兩岸問題,並提及香港、新疆人權遭壓迫問題。

義大利媒體報導,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空檔時間與中共外長王毅談及義中合作、歐盟與中國關係,以及「重啟人權問題對話」。義大利總理府表示,德拉吉和王毅談到「印太地區安全問題」。

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10月29日與王毅進行雙邊外長會晤,義大利外交部聲明高調提及「香港」、「新疆」、「臺灣」等敏感議題,迪馬尤「特別強調」義大利對新疆和香港人權問題的擔憂,希望歐、中恢復有關人權問題的高階對話,也明確表示,義大利政府希望兩岸對話與和緩情勢;這是義大利外交部官網首度公開宣告對臺海緊張局勢的關切。

反觀中共官媒新華社對義中外長會晤報導,則隻字未提人權、臺海等內容,僅簡短描述「義中將加強實質合作」。

布林肯面告王毅 美國反對北京激化兩岸緊張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31日與王毅在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舉行一小時會談。根據國務院紀要,布林肯談到中共破壞國際秩序與違背價值觀和利益的行動,並對此表達擔憂,包括臺灣、香港、人權等議題。布林肯提到,美國對北京採取行動造成兩岸緊張升溫,表示反對。

布林肯對中共採取的一系列行動表達擔憂,包括損害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違背美國與其盟友和夥伴的價值觀與利益的行動,包括對人權、新疆、西藏、香港、東海、南海與臺灣的行動。

同時,布林肯也主張,美中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可以合作,包括北韓、緬甸、伊朗、阿富汗與氣候危機等,美方希望以負責任方式處理美中兩大經濟體間的激烈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