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限電、物價衝擊義烏 美難買聖誕飾品

限電、成本上升和運輸延遲等因素衝擊浙江義烏的工廠,美國人今年購買聖誕飾品將面臨更高價格。(Johannes EISELE/AFP)
限電、成本上升和運輸延遲等因素衝擊浙江義烏的工廠,美國人今年購買聖誕飾品將面臨更高價格。(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夏雨/編譯】隨著聖誕節的臨近,美國家庭也開始準備裝飾品。中共實施限電,加上成本上升和運輸延遲等因素衝擊浙江義烏的工廠,令全球製造商和零售商面臨挑戰,美國人今年購買聖誕飾品將面臨更高價格。

義烏是世界上最大的塑膠馴鹿、燈飾和其他聖誕用品製造中心,每年從中國出口的61億美元聖誕產品中,有80%來自義烏。義烏擁有超過100萬人口,其中約45%的產品銷往美國。

目前,義烏的工廠正受到原物料短缺的打擊,從而增加生產成本;自10月中旬以來,由於地方當局下令許多工廠停電,義烏因此受影響,製造商紛紛尋找發電機或完全停產,同時貨物出口運輸也面臨延遲。

義烏工廠面臨太多不確定性

「我壓力很大,睡不著覺。」義烏一家聖誕飾品廠的老闆婁婷(Lou Ting,音譯)對彭博社說,「我們收到比去年更多的訂單,原本是應該很棒的事,但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拖慢了交付過程,我們無能為力。」婁婷和義烏許多人一樣,正面臨製造延誤和創紀錄的運費。

一家生產聖誕燈飾和聖誕樹工廠的老闆陳江(Chen Jiang,音譯)說,海運和港口的延誤,以及金屬和塑膠價格的飆升,意味著今年消費者可能要支付更多費用來購買。由於材料成本飆升,陳江自6月以來已將價格提高了10%以上。他說,停電迫使他的工廠在10月將生產減少到每週只生產3天,但在這樣的旺季末期,他仍增加了營運費用。

經歷去年「疫情大流行使全球航運業陷入混亂、主要客戶取消訂單、業務減少一半」的困境後,今年的情況應該好轉,但實際上卻是相反,製造商的困境更加複雜,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導致9月中國工廠出廠價通膨率(factory-gate inflation)創下26年來最高。

最終成本將由消費者承擔

「最終成本將由消費者承擔。」渣打銀行大中華區和北亞區首席經濟學家丁雙(Ding Shuang,音譯)對彭博社表示, 「出口商和全球品牌可能只是暫時吸收成本,但企業如果虧損就不會做生意。如果更多公司退出市場,供應將減少,價格將進一步上漲,因為剩餘的生產商將擁有更大定價權。」

National Tree Company(美國最大的人造聖誕樹批發商之一)執行長巴特勒(Chris Butler)說:「希望在這個假期購買聖誕樹和其他裝飾品的人們,最好在感恩節之前購買,否則可能就要面臨需要支付更高價錢或根本買不到東西的風險。」他說,這是由於中國供應鏈中斷造成的。

呂曉峰(Lyu Xiaofeng,音譯)在義烏經營一家聖誕樹批發店,在國際旅行限制的情況下,大部分業務都轉移到了網上。儘管今年銷售額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程度,但呂表示,他不確定能賺到多少利潤,因為用於製造樹幹的鋼材價格,幾乎比去年貴一倍,塑膠價格飆升也提高了包裝成本。呂預計,利潤率近年來已下降至不到10%,今年將更薄。

他說,由於物流延誤,價值超過100萬元人民幣的訂單通常會在10月中旬之前發出,但目前尚未發貨,停電意味著他可能無法在11月中旬之前出貨到西方國家,一旦錯過這個時機,西方國家就無法準時在聖誕節前收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