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拚4大公投 綠委提宣言藍委聚焦中間選民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左3),11月2日在立法院共同發表「臺灣新道路宣言」。(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前左3),11月2日在立法院共同發表「臺灣新道路宣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2日舉行記者會,並發表「臺灣新道路宣言」。羅致政表示,這次公投的意義,是對總統蔡英文執政路線再確認,呼籲民眾投下4個不同意。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說,在正反雙方強力動員下,決戰關鍵是催出中間選民支持。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定調公投是對執政黨投下不信任票,將在全國各地舉辦1,218場街頭宣講。民進黨則將啟動至少300場公投說明會,說明「4個不同意」立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江永昌、吳玉琴和邱泰源等人2日在立法院共同發表「臺灣新道路宣言」,表達雙北新世代對4項公投的立場,並公開呼籲支持總統蔡英文所帶領的臺灣新道路。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彭佳芸也宣讀「臺灣新道路宣言」,強調總統蔡英文領導臺灣走入國際社會,領導臺灣能源轉型,領導臺灣鞏固民主,這就是臺灣的新道路,呼籲臺灣人民大聲表達支持臺灣新道路,對年底公投投下4個不同意。

羅致政表示,現在離年底公投不到1個半月時間,國民黨稱這次投票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這是簡化扭曲的說法,這次公投代表的意義,是蔡英文總統領導下的正確執政路線再確認。

對於公投議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時表示,在正反雙方全力動員下,估計投票率肯定超過5成,而且正反方都能衝到25%的投票率,所以門檻不是問題,決戰關鍵會是同意票與不同意的票數誰多,這次光有500萬票都未必會贏,重點是要催出中間選民支持。

林為洲也分析,民進黨之所以緊急大動員,是因為民調顯示,除了重啟核四之外,3項公投連民進黨支持者也支持度過關,反萊豬比例還過半,民進黨為了確保支持者能確實投下「4個不同意」,而將公投內容扭曲成抗中保臺、反萊豬等於反美豬等。

林為洲推測,民進黨能催出的基本盤大概3成、國民黨約2成多,若能吸引更多中間選民關注,會對民進黨不利,所以民進黨希望塑造「藍綠對決」形象,國民黨要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最好方法是協助民間團體或沒特定政治立場意見領袖發聲,國民黨自己不能有私心,有私心就會害到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