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甘肅疫情嚴重 病患足跡封鎖

甘肅省天水市疫情急速升溫,救援物資缺乏。圖為甘肅民眾進行篩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甘肅省天水市疫情急速升溫,救援物資缺乏。圖為甘肅民眾進行篩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趙鳳華/報導】甘肅省天水市最近疫情急速升溫,由於當地防疫物資缺乏,天水應急救援協會公開發函求助,截至10月31日物資已足夠並停止接收。

天水市應急救援協會10月31日發出求助函,信中說,截止至當日,一線防疫工作已持續11天,備災物質基本消耗殆盡;目前因物質短缺,嚴重影響救災作業,特向社會愛心人士、單位和企業家求助以下物品:醫務防護服、醫用腳套、醫用頭套、N95口罩等。

救難協會一度發函求助

11月1日下午,甘肅天水當地的知情人士孫先生(化名)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當地疫情嚴重,急需救援人員和防護物資。孫先生說:「天水應急救援協會是當地唯一註冊的一家救援組織,已經在天水市做消殺(消毒殺菌)13天了,一天要做16個小時,隊員很疲勞,加上有的小區完全封閉,有的隊員出不來,人手就更少了。」

「開始那幾天在一線做消殺,大家只是把以往儲備的防護服用上,沒想到天水疫情會這麼快,這麼急,防護用品不夠用了,那時天水紅十字會也沒有及時調配物資,所以救援隊就在他們自己的公益群裡發了一個求助函,後來,紅十字會給調配了部分物資。」

「雖然他們戴著N95口罩,但因為每天做大量消殺,口罩都是溼的,消毒水也會通過口罩進入呼吸道。天水可能還有兩個沒有註冊的救援隊,但目前也只有這三個在做消殺。整個天水市,只靠這三個隊遠不夠。現在全市已實行交通管制了。」

天水市民:封鎖得比武漢封城還嚴

據中共衛健委消息,自10月18日至11月1日24時,甘肅省本輪疫情共有確診病例113例,其中天水市23例。但天水市當地居民劉先生(化名)11月1日下午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疫情封鎖比武漢封城還嚴,都知道官方沒有公布真實數據,百姓恐慌。

劉先生說:「這裡基本是封城了,但政府沒有公布。這次天水的管控比當初武漢還要嚴,小區封閉,三天才讓一家出去一個人買東西,營運的車輛、店鋪等基本都停了,街上見不到人,也沒有車。」

「百姓現在都挺恐慌,因為雖然是公布了十幾例(1日再新增8例,目前為23例)了,但是,都知道政府的數字不真實,再加上這次防控特別嚴,這在天水是從來沒有過的,說明疫情很嚴重,這些病例感染源頭,怎麼感染的政府都不說。」

劉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天水衛校有4個學生染疫,但學校封鎖消息,出事後,學校周邊封得死死的,只要路過那裡,健康碼就變黃。「我在那邊有一套房子,原本想過去取東西,家人說不能去,去了也許就出不去了,區跟區之間都不能走動。」

《大紀元》記者1日下午致電甘肅省天水市衛校詢問相關疫情,接聽電話的老師稱,不接受媒體採訪,具體情況不清楚。隨後大紀元記者致電天水市疾控中心詢問,電話無人接聽。

另據天水市委組織部網站消息,11月1日,甘肅天水市衛健委主任陳克孝、疾控中心主任吳毅中被免職。中共官方未說明原因。

青海、內蒙古則有多名官員因防控不力被免職或被批評。11月2日,青海省西寧官方通報稱,城西區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榮軍,因在疫情防控中組織協調不力,工作銜接不暢,專業指導不夠等,被免去職務;城西區疾控中心主任祁雲清,因在疫情防控中履職不力,工作失職,管理失責,也被免去職務。

11月1日,內蒙古阿拉善盟官方通報稱,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黨委書記巴達拉,黨委副書記、代鎮長陳潔,副鎮長、管控區組長李小龍,土爾扈特社區副主任瑙孟,烏蘭格日勒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達敖雲塔娜因防控不力,被全旗通報批評,並將由旗紀監委追責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