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混打AZ+莫德納 指揮中心有望開放

臺大醫院「AZ+莫德納」混打試驗有初步結果,臺大副校長暨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日表示,初步顯示AZ+莫德納抗體效價高於打兩劑AZ。(中央社)
臺大醫院「AZ+莫德納」混打試驗有初步結果,臺大副校長暨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日表示,初步顯示AZ+莫德納抗體效價高於打兩劑AZ。(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大醫院「AZ+莫德納」混打試驗有初步結果,臺大副校長暨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日表示,初步顯示AZ+莫德納抗體效價高於打兩劑AZ,且兩劑間隔8週較4週效果更好;指揮中心則表示,AZ+莫德納疫苗混打將會列入考慮,但可混打疫苗量,仍在精算中。

衛福部疾管署2日舉行「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張上淳在會前受媒體聯訪時,談到臺大醫院進行AZ+莫德納混打的實驗結果,他表示,這次共收案400人,分成AZ+AZ間隔八週、AZ+莫德納間隔八週、AZ+莫德納間隔四週,及莫德納+莫德納間隔四週及八週,且在接種第二劑後的14、28天和3個月,都會抽血確認中和抗體效價變化;目前3個月的抽血檢查還沒完全結束。

另外,張上淳也透露,目前已經完成第28天抗體效價分析結果,發現AZ+莫德納效果高於AZ+AZ,與莫德納+莫德納相當;至於混打間隔4週及8週的部分,混打時間的間隔較久者,效價較好,但並沒有差很多,研究成果也將進行發表。

評估混打 指揮中心:疫苗量精算中

而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對於臺大醫院的混打結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外多為AZ+BNT混打實驗,目前看來臺大的AZ+莫德納混打實驗結果,與國外結果類似。

莊人祥說,這些資料日前經過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會討論過,並對第一至三類接種對象做出混打建議,目前也在對第一類進行AZ+莫德納混打;今年11月也將針對BNT、莫德納疫苗的現貨、到貨量進行評估,再決定有多少疫苗用於混打。

至於11月混打是否會全年齡開放?莊人祥則說,混打對象不會分類別,但會看疫苗接種間隔時長,像是打第一劑AZ疫苗在10週以上,接種人數仍視疫苗量決定。他還提到,近期仍有自購莫德納疫苗會再來,疫苗數量仍在精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