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天災不可預測 但企業仍可未雨綢繆

面對自然災難所需要做的最重要之事,就是在這樣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的危機中,確保辦公物業及其員工的安全和保障。(Pexels)
面對自然災難所需要做的最重要之事,就是在這樣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的危機中,確保辦公物業及其員工的安全和保障。(Pexels)

文/Pui Ki 編譯/徐智寧
洪水、火災、颱風和地震等自然災難,不僅隨時會對公司帶來重大損失,還會導致嚴重而廣泛的經濟衰退,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恢復。例如,一份標題為《天氣、氣候和災難洞察》的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經濟因自然災難和瘟疫大流行,造成2,680億美元的損失。

儘管這些事件或天災是不可預測的,但企業仍然可以未雨綢繆,在災難降臨時,提供適當的應對方法。這裡有一些要點。

自由和透明的溝通

當公司面臨天災所造成的嚴重經濟衝擊時,與員工、利益相關者和客戶的溝通變得至關重要。這可以贏得各方的同情和支持,也可以增進信任。理想的做法是定期更新公司打算採取的應對所遭受影響的步驟。

除了建立信任之外,透明的溝通還可以向員工和其他合作者,表明他們在公司中的價值,從而最終提高公司的商譽。

與保險公司取得聯繫

面對自然災難所需要做的最重要之事,就是在這樣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的危機中,確保辦公物業及其員工的安全和保障。建議你儘早聯繫保險代理人進行索賠。此外,必須注意的是,公司應與保險代理人保持定期聯繫,以便在遭受任何自然災難嚴重打擊之前,提前了解金錢或索賠方面的複雜性。

製造公司在線的存在感

在天災期間,公司能夠挺身而出,幫助最需要他們的服務或產品的客戶,或其他有需要的個人。如果有條件,儲備一些必需品,慈善捐贈給客戶。這不僅會提高你的商譽和聲譽,而且從長遠來看也會增加你的銷售額。但是,要實現這一目標,公司需要常常在關鍵社交媒體平臺上保持活躍。這樣做還將有助於傳播對公司復甦的認知。

制定緊急運作計畫

當你的企業因天災被擊垮時,與其驚慌失措,不如制定一個立即行動的方案。分配和決定你員工的職責,並充分利用你的關鍵員工,也許可以暫時允許遠端工作。簡而言之,公司能夠在危機中重新設計工作政策,即使是暫時的。

評估你的商業模式

一旦自然災難的影響緩和,你可以評估你的商業模式,包括預算和支出能力。你可能因財產破壞或數據被盜而蒙受損失,因此一旦情況好轉,請考慮擴展或削減成本。任何倉促做出的決定,尤其是關於業務營運的決定,都可能是有害的。因此,在公告或執行任何計畫之前,請考慮所有因素。

備份關鍵數據

通常,公司會將所有關鍵和重要資訊存儲在官方數據庫中。但在這種危機期間,也有很大可能會損壞或有人竊取數據。因此,公司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保護他們的數據。可以設置雙重或三重安全加密、或將數據保存在雲端文件儲存系統。此外,帶有加密代碼的USB或任何其他軟體或晶片中,也可能是一個安全的選擇。

重組和改組

受到重創的企業可以聯合起來,向政府和其他政府支持的機構融資。這將幫助企業籌集資金,修復任何嚴重的損壞。此外,從放眼未來擴展業務這個角度,這樣做可以與其他公司和政府機構,建立更好的關係。

總之,災難會發生,但你可以採取一些措施,為迎接災難和隨之而來的後果做準備,從而使得企業營運如常。

——摘編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What Entrepreneurs Can Do to Overcome the Impact of Natural Disasters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