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破民主黨維州優勢 ! 共和黨楊金勝選州長

共和黨政治新人楊金擊敗民主黨對手,當選維吉尼亞州州長。照片拍攝於11月2日的開票夜。(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共和黨政治新人楊金擊敗民主黨對手,當選維吉尼亞州州長。照片拍攝於11月2日的開票夜。(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維吉尼亞州備受關注的州長選舉於週二(11月2日)登場,在這場被視為總統拜登就任後的第一場大型政治考驗中,商界出身的共和黨政治新人楊金(Glenn Youngkin),擊敗了民主黨前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打破民主黨在維州的優勢,成為2009年以來首位共和黨州長。

據美聯社報導,已開出的九成選票顯示,楊金以51.01%的得票率領先麥考里夫的48.29%。《華爾街日報》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主要媒體都已報導楊金勝選。

維州州長選舉被視為明年期中選舉的前哨戰,檢驗人民對民主黨掌控聯邦政府後的工作滿意度。維州以前是共和黨鐵票州,但從2009年開始,共和黨就沒在州長選舉勝出;去年總統大選,拜登的得票數更比川普多出10%。

加上麥考里夫2014年已擔任過維州州長,2018年依當地州長不得連任的法律交棒,這次只不過是尋求從自己民主黨同僚諾森(Ralph Northam)手中接棒。豈料這場原本應該是有利於民主黨的選舉,最後竟由共和黨翻盤。

根據《華爾街日報》,外界認為,華府的政治氣候拖累了麥考里夫的選情。儘管拜登在總統大選輕鬆拿下了維州,但多項民意調查顯示,拜登在當地的支持率已降至約40%。

楊金主張降低消費稅,並把重點放在教育政策,他強調「家長」之於學校教育中的重要性,並實行一系列新的教育措施,包括提高維州教育預算和教師薪資,擴大對特許學校的支持等,此外他禁止學校傳授欲澈底重寫美國歷史文化的「批判性種族理論」(CRT)之主張,也獲廣泛支持。

在維州,墮胎權和疫苗強制接種令等問題在本次競選也備受關注。雖然兩位候選人都敦促人們接種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但楊金表示,接種疫苗應該是居民的個人選擇;麥考里夫則表示,他「絕對會」要求12歲及以上的兒童接種疫苗才能上學。《華盛頓郵報》上月也曾報導,麥考里夫不斷誇大COVID-19對兒童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