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質疑8私校不正採購 教部:若獲事證移送檢調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3日公布25所私校調查結果,檢視其過去4年公告於政府電子採購網標案和得標廠商,認為8所私立大專疑有不正採購情形,呼籲教育部與檢調全面徹查。 (高教工會提供)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3日公布25所私校調查結果,檢視其過去4年公告於政府電子採購網標案和得標廠商,認為8所私立大專疑有不正採購情形,呼籲教育部與檢調全面徹查。 (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3日召開「8所私立大專疑似不正採購,要求主管機關嚴查弊案」記者會,高教工會經初步調查,發現有8所私立大專校院疑似有不正採購標案,總決標金額1.1億元,呼籲教育部與檢調盡速徹查,對此,教育部回應,若接獲學校標案有不法情事之檢舉,一旦查獲明確具體事證,將立即移送檢調單位查處。

高教工會從110間私立大專校院中隨機抽查25間,檢視過去4年這些學校公告於政府電子採購網上的標案以及得標的廠商,並設定「廠商投標該校占總投標次數比例大於75%」為具異常採購嫌疑的廠商,並從臺灣公司網深入調查符合此條件的廠商的相關資訊,如負責人、董監事、登記地址等。

經過工會調查後發現,25間私校中有8間具不正採購的嫌疑,分別為健行科技大學、南亞技術學院、萬能科技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龍華科技大學、和春技術管理學院、南榮科技大學、以及康寧大學。

高教工會舉例,如健行科大的公告標案中,得標廠商有博翎整合行銷公司與大川綜合公司等登記地址相同,以及榮毅興業公司負責人是校董兒子等;在南亞技術學院則發現4家長期投標南亞技術學院的廠商(群豐、寶里、威驊、驊程),根本是家族關係。

被點名的健行科大表示,尊重高教工會發言,未來採購案資訊將依金額及性質,透過網路以更公開方式辦理;南亞技術學院表示,校方採購案均依法依規定執行,依規定將採購名稱、辦理方式及得標廠商資訊及採購金額等資訊公開於學校網頁校務資訊公開專區;萬能科技大學也表示,校方採購案均依照政府採購法及學校法規辦理,符合法令規範。

高教工會認為,當前私校的採購案之所以不正嫌疑重重,正是長期以來私校採購案背後的廠商、利害關係人、標案內容、驗收成果等之不透明、不公開;因此,高教工會主張,一、私立大專校院的所有採購案,包括得標廠商資訊、標案內容、驗收成果等,應全數公開上網讓師生與公眾監督;二、呼籲教育部與檢調盡速全面徹查私校是否有不法採購,杜絕私校經營者與特定廠商繼續掏空校產。

教育部回應,私立大專校院辦理採購案件,應依「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訂定管理規章、作業程序與內部控制點,並透過內部稽核進行監督管理;又採購案若符合「政府採購法」之要件,則應受政府採購法規範,將招標公告等相關資料登於政府採購公報,並公開於資訊網路。

教育部指出,依上述規定,學校董事、監察人或校長配偶及二親等以內親屬與學校進行買賣等行為時,應訂定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