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議會首次官方訪臺 將交流對抗假訊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7)3日在行政院接見歐洲議會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雙方人員合影留念。(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7)3日在行政院接見歐洲議會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雙方人員合影留念。(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3日首度訪臺,交流抵抗假訊息經驗。首日拜訪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會晤總統蔡英文等高層,5日拜會立法院。這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官方正式訪團,意義重大,且委員會正研擬中共利用假訊息攻擊民主的草案報告,使這次訪問特別受矚目。

代表團將會總統 與智庫座談

INGE在10月決定派團訪臺,由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法國籍)率團,3日上午7時12分抵達桃機,此行包括7名議員及助理共13人。由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代表接機。格魯克斯曼在機場對媒體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這裡,支持我們的朋友」,訪團不接受提問採訪,旋即進入國賓室進行防疫採檢。

外交部表示,訪團於3日至5日訪臺,期間將晉見蔡英文、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政委羅秉成與唐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官員,以及接受曾厚仁代表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此外,也將與專研假訊息防制的智庫、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座談。

訪團議員除了格魯克斯曼,還有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立陶宛籍)、葛洛娃(Markéta Gregorová,捷克籍)、希德(Andreas Schieder,奧地利籍)、奧弗斯(Petras Auštrevičius,立陶宛籍)、克爾索斯(Georgios Kyrtsos,希臘籍)及德雷斯托(Marco Dreosto,義大利籍)等7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

格魯克斯曼長期關注新疆人權議題,今年3月遭中共報復性制裁,他曾聯合投書呼籲歐洲應重新思考一中政策,並加強支持民主臺灣。庫比柳斯曾兩度擔任立陶宛總理,態度友臺;葛洛娃對臺歐BIA多次表達支持;奧弗斯今年9月3日與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德國綠黨),共同發動62位歐洲議員聯名致函立陶宛高層,支持立陶宛與臺灣發展關係。

蘇貞昌接見訪問團

蘇貞昌3日下午接見訪團,他致詞表示,「越遠來的朋友越真情可貴」,雖然臺灣與歐洲距離遙遠,但彼此在民主、自由貿易、打擊假訊息的共同價值上「零距離」;臺灣訊息透明開放,「相對海峽對面的中國,卻對其人民極權統治,不注重自由貿易規範,甚至散播令人憂心的假訊息思想」,臺灣身處應對中共滲透、假訊息威脅的第一線,「臺灣對抗假訊息非常有經驗」。

格魯克斯曼表示,本次訪臺也意味歐盟將臺灣議題視為重中之重,臺歐共享自由民主,「這讓我們之間沒有距離」。

格魯克斯曼指出,即便遭北京威權威脅,臺灣依然淬鍊出蓬勃民主,令人敬佩。歐盟也同樣面對外國干預的情況,INGE成立來,一直將臺灣視為對抗假訊息的基地,訪團本次到訪目的,是希望將臺灣經驗帶回歐洲,協助歐洲對抗境外勢力干預,對全世界來說,臺灣的民主是啟蒙的來源,也證明威權不是大家想見到的未來。

議題敏感 訪團方行前超低調

INGE是歐洲議會設置的非常設「特別委員會」,於2020年9月正式運作,有33名議員,設立主旨是應對外國干涉歐盟與各成員國選舉。特別在疫情期間,俄羅斯和中共在全球進行假訊息活動。為達成工作,INGE將與相關單位合作聽取保密性資訊,或與政府當局和機構交流意見,並提交政策報告。INGE任期至2022年3月結束。

因交流議題敏感並牽涉特定國家,訪臺人員非常低調,出於安全考慮,訪團抵臺前不對外發表聲明。其實早在一週前,香港媒體10月27日就披露一份訪臺邀請函,內容顯示11月3日曾厚仁將主持晚宴,接待該委員會成員。對此,外交部多次面對媒體詢問,都不露口風、不予證實,僅說若有確定消息,會適時對外說明。直到訪團飛機起飛,消息才被證實。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3日表示,這顯示歐洲議會相當重視本次訪問,不希望抵臺前有意外發生。此外,INGE也非常清楚外國勢力可能透過何種手段影響訪團決定,因此對出訪規劃格外謹慎。

訪團將吸取臺經驗 納政策報告

此外,INGE正研擬一項草案報告,將彙整惡意的外國行為者,如何使用訊息和其他干預策略操縱歐盟的民主,報告提到俄羅斯及中共。

涉外人士表示,訪團此行將深入了解臺灣如何在保障言論及新聞自由下,建立對抗外來滲透及假訊息的創新策略及立法架構,納入其政策建議報告。委員會在明年3月任期結束前,除歐盟成員外,其他地區僅規劃出訪臺灣、美國。

涉外人士說,多位議員同時為歐盟議會外委會及其轄下安全暨防禦小組成員,對近日兩岸情勢及中共軍事威脅高度關切。歐洲議會先前通過的〈臺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支持率高達86.3%,這次訪問團所有議員皆投下贊成票,挺臺力道強勁。

學者:臺歐深化交流是必然趨勢

鄭家慶表示,臺歐共同關注議題更廣泛,歐盟深化對臺交流是必然趨勢;未來可觀察臺歐是否在歐洲議會正式委員會架構下,建立制度化非一次性互動。訪團來臺交流因應假訊息經驗,突顯臺灣相關因應之道可貢獻國際社會。

鄭家慶指出,歐洲議會若覺得有必要,可能以相關報告為基礎,提出新決議案送議會表決。決議案雖是建議及參考性質,無約束力,但不代表對歐盟沒影響力。歐洲議會角色越來越吃重,決策面更是如此,歐盟執委會或相關部門,也重視歐洲議會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