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掌握3技巧 挑選寶寶副食品

寶寶在0~1歲成長快速,除了母乳或配方奶營養,副食品的補充相對很重要。(123RF)
寶寶在0~1歲成長快速,除了母乳或配方奶營養,副食品的補充相對很重要。(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美國兒科醫學會及歐洲大部分國家都建議4~6個月起為嬰兒添加副食品。但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式品牌,究竟該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寶貝的寶寶副食品。「捷捷寶寶粥」創辦人邱爸,本身也是營養師,他分享了幾個挑選準則給爸爸媽媽參考。

邱爸表示:「寶寶在0~1歲成長快速,除了母乳或配方奶營養,副食品的補充相對重要。」建議可以把握下列3技巧,選擇適合自己寶寶的寶寶粥:

*年齡4個月起寶寶開始進入出牙期。可依照不同的牙口狀況,選擇適合質地的副食品。

*4~6個月的寶寶:建議以水狀、泥狀、顆粒細小的多種天然食物型態供應。不但可以訓練寶寶「吃」的動作,亦開始嘗試天然食物的味道。6個月後可開始嘗試蛋白質類的食物。

*7~12個月的寶寶:可循序漸進減少副食品含水量,增加食物稠度、質地及顆粒大小。隨著寶寶口腔、舌頭、牙齒、肌肉發展,質地可逐漸加強較硬需咬合的食物,訓練寶寶進食與咀嚼。

邱爸表示,成分天然、堅持無添加,寶寶味覺如同白紙,對任何食物的味道都非常敏感。故建議成分應以天然新鮮食材為主,且不需鹽、糖、味精等額外調味。但應避開果汁、含糖飲料、咖啡因飲品、蜂蜜及大型魚類成分等。寶寶食用2~3天後,如沒有不舒服即可換一種食材嘗試,嘗試過的食材也可混合提供,增加營養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