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謝謝爸爸,換我守護你的健康了

謝謝你,爸爸。謝謝你照顧我們,今天終於換我有能力守護你的健康了,父親節快樂。(123RF)
謝謝你,爸爸。謝謝你照顧我們,今天終於換我有能力守護你的健康了,父親節快樂。(123RF)

文/李立慈(Liz營養師)
有點嚴厲、偶爾又有點溺愛,長大後才知道他在外面工作有多辛苦,吃了多少委屈,回來進家門就像沒事發生一樣,成為一家之主。自己不用穿最好、吃最飽,但希望兒女們都能夠吃到最喜歡的食物,露出笑咪咪的模樣。他是我們多數人的爸爸。

小時候可能因為嚴厲的教育而產生一些疙瘩,直到自己出社會後,才發現賺錢真的不容易,在現在這個要養活自己都挺辛苦的時代,無法想像要養大一家人的爸爸,一路是怎麼走來的。

* * *

19~30歲男性的身材、經歷、體能和健康等,都算是人生最高峰。雖然30歲以後正值壯年時期,但體內細胞分解的速度其實已經大於更新速度,所有器官與身體功能都會逐漸遞減,像是脂肪組織的增加、骨質流失和血管硬化,身體的靈活度、柔軟度與感知能力,也會在40歲後明顯下降。加總起來,影響男性罹患代謝症候群,或其他疾病的風險大幅增加,加上長期壓力大、睡不好或休息不足,都是給健康擊上重重的一拳。

現在終於我們也有能力了,就先開始從爸爸的健康照顧起吧!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臺灣男性普遍的飲食內容為脂肪偏多、醣類略低,營養素方面以維生素E、鈣、鎂和鋅等平均攝取量未達建議量,其中又以鈣質特別需要注意,因為通常較常呼籲女性注意骨質疏鬆症的問題,反而忽略男性亦會發生。 

其實無論是哪一個年齡層和性別,營養師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達到「飲食均衡」。飲食均衡的意思,不一定是指一天要吃幾碗飯、多少菜、某份肉,他其實是必須依照一個人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生活環境、身體活動量、健康狀況⋯⋯非常多資料的參考依據,才能定義出有沒有吃到飲食均衡。那我們一般人沒有受過營養師的專業訓練,要怎麼知道該怎麼吃?

不同年齡層的爸爸們,怎麼吃?

所以今天Liz營養師不以「要吃多少分量」可以讓爸爸健康來說,直接告訴大家,有哪些食物是平常多吃,可以保養爸爸的身體。以下就來簡單區分不同年齡層的爸爸們,特別需要加強的飲食注意事項分別是哪些吧!

●36~45歲的爸爸

正值工作衝刺期的時候,應酬聚餐多,大魚大肉搭配喝酒,是常見的現象。過量飲酒除了傷身之外,容易被忽略的是喝酒時,同步吃下的食物和下酒菜,往往有過多的熱量、重鹹(鹽)、油脂和糖,加上酒本身的熱量,使體內囤積過多的脂肪,久而久之除了傷胃之外,慢性疾病罹患風險也會增加。有許多以往是中年男性較常發生的癌症或疾病,因為時代工作文化的改變,連帶下修這些罹患風險的年齡,年紀輕輕發生心臟病、大腸癌、肝硬化或痛風等男性已經越來越多。

不過,酒不是完全不能喝喔!標準的飲食指南中,以及有名的地中海飲食法裡,都有包含飲酒這個項目。建議男性一天酒精攝取量以20公克為上限,不是20公克的酒喔!是20公克的酒精,因此要依照酒類品種、酒精濃度來計算出才知道實際能喝的總量,若以常見的啤酒為例,大約是兩罐。

同時也要養成多吃蔬菜的好習慣,健康飲食行為必須越早養成習慣越容易改變,應酬要多吃菜不免困難,因此非應酬時,盡量多攝取蔬菜、清淡飲食,少油炸與重鹹。

●46~55歲的爸爸

「鋅」時常在男性營養補充中被提起,其實鋅不只與男性性功能有關,鋅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微量礦物質,與肌肉和蛋白質合成和免疫系統等都有關,所以皮膚狀態、改善落髮、修復心血管發炎、改善動脈硬化,甚至腸道的健康,都有鋅參與其中。

除了透過保健食品外,想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較多的鋅,主要可以從海鮮下手,再來則是紅肉、全穀雜糧類食物和堅果種子。

而「鎂」在骨骼健康、新陳代謝和肌肉運作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攝取不足會影響睡眠和放鬆,甚至降低體內代謝和健康維持。對於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或休息量不足的爸爸,可能怎麼睡都睡不飽或睡得不舒服,起床還是好累,狂補充B群仍無感,那就要考慮是不是鎂吃得不足了。

海鮮、紫菜、全穀類、堅果類和深色蔬菜都是富含鎂的天然食物,與鋅的補充來源是差不多的!可以見得這些食物的重要性,這兩個礦物質,是要特別注意爸爸是否有吃到足夠量的營養素。

●56~65歲的爸爸

男性平均在50幾歲開始,會出現排尿困難的症狀,通常經由醫生診斷後為攝護腺肥大,除了年齡之外,有習慣抽菸、喝酒以及肥胖的人,會提高和提早發生的機率,因此維持正常體重是50歲以上男性的一大課題,飲食方面,需要避免高脂肪和口味較重、刺激性高的食物。此時建議多喝水、補充鋅、攝取富含茄紅素的食物,例如:番茄,以及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與堅果種子類食物。從此時候就必須開始加強攝護腺的健康保健。

●65歲以上的爸爸

高齡的爸爸,首要關心是否有肌少症的問題。肌肉隨著年齡升高與身體活動量的降低,而流失得越來越快速。初期依然可以維持日常生活作息,但隨著肌肉生長或維持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流失,開始從走路的平穩、從椅子上站起來的速度、遇到危險的反射反應等,都會連帶被影響到,這時候要再加強肌肉的健康會更加辛苦,所以蛋白質補充必須及早開始注意。

因爲年齡的增加,使牙口功能也逐漸退化,對於吃肉類食物的咀嚼會越來越辛苦,加上多數長輩擔心心血管疾病問題更勝肌肉健康,因此會刻意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這是現在醫學上極力希望能改變的想法。

身為子女的我們,可以協助準備肉質比較軟嫩且油脂量少一點的肉類給爸爸,例如:魚類、豆製品、軟化的雞肉豬肉等,讓他在補充優質蛋白質的同時,也不用擔心影響心臟健康。 

如果您正籌備了父親節大餐,請注意:

總結以上的重點,現在想要為爸爸準備一頓父親節大餐,以下五點切記!切記!

1.全穀雜糧主食,取代白米飯。燕麥飯、地瓜、南瓜都好。

2.蔬菜比肉還要多,至少要有兩道菜是純青菜。

3.或用深海魚類當主菜,多吃優質蛋白質與ω-3脂肪酸。

4.原味堅果入菜,吃好油又提味。

5.飯後一起走走散步聊天去吧!養成增加活動量的好習慣。

謝謝你,爸爸。謝謝你照顧我們,今天終於換我有能力守護你的健康了,

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