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果被禁臺提申訴 陳吉仲:盼中方更好回應

WTO於4日凌晨將中共暫停臺灣鳳梨、釋迦與蓮霧輸入案納入討論。(中央社)
WTO於4日凌晨將中共暫停臺灣鳳梨、釋迦與蓮霧輸入案納入討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於4日凌晨將中共暫停臺灣鳳梨、釋迦與蓮霧輸入案納入討論,我國常駐世貿代表羅昌發在會上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強調中方此舉欠缺科學根據。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期待後續中方有正式的更好回應。

我國已經由羅昌發在臺北時間4日凌晨零時3分,於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第81次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共依據WTO的SPS協定與相關國際標準,盡速恢復我國三項鮮果實的輸銷。

中共則在會場回應聲稱,多次在臺灣的水果中截獲介殼蟲與其他病菌,已通報臺灣當局相關不合格情況,但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為保護中國農業生產環境,採取暫停進口措施,並要求臺灣做好產地源頭管控。

羅昌發接續請求發言,強調中方所採暫停貿易措施欠缺科學依據,明顯逾越WTO協定所規範的「必要程度」。

而立法院財政等6個委員會聯席會議,4日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時,陳吉仲列席聯席會議。

陳吉仲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該案農委會已提到WTO的SPS例會,4日凌晨有充分討論;我方把整個處理過程及依照相關國際遊戲規則,跟中共講得很清楚,期待後續中方有正式的更好回應。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則是向《大紀元》表示,農委會後續將持續透過兩岸聯繫管道,尋求雙邊技術性對話,也會跨部會討論未來如何利用WTO相關機制或會議場合,解決當前臺灣水果輸中的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政府將運用各項管道及方式,全力保障農民及業者權益。

歐江安說,對於中方至今未正面回應臺灣提出盡速恢復雙邊諮商感到遺憾,外交部將持續與駐WTO代表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農委會等單位合作,透過相關跨部會機制,持續全力採取各項因應措施與作為,保障臺灣利益及臺灣農民的最大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