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客運票恐漲價 王國材:朝補貼處理

國際油價不斷上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客運票價不會調漲,會朝向以補貼方式處理。(大紀元資料室)
國際油價不斷上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客運票價不會調漲,會朝向以補貼方式處理。(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國際油價不斷上漲,國內汽、柴油價格11月1日凌晨零時起各調漲新臺幣0.1元及0.7元,為連續第5週調漲,其中柴油達每公升28元,為3年新高。立委指出若油價持續飆漲,客運票價恐跟著調漲,盼交通部能提早檢討票價。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會朝向以補貼方式處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日審查交通部公路總局及所屬單位預算,王國材、公路總局長許鉦漳列席報告。立委許淑華表示,近日國內柴油連續5週調漲,民眾擔心油價上漲牽動物價,客運業者因為疫情也都在苦撐,如今油價持續調漲,票價也可能調整。她表示,希望交通部可以提早檢討票價,盡快找業者溝通,並對業者進行補貼,不要因此增加民眾負擔。

許鉦漳表示,交通部列有公路客運費率臨時調整機制,根據規定,當油價月均價達每公升新臺幣26.297元就可調整,但10月月均價為每公升26.25元,不過已相當接近,下個月會持續觀察,若有超過標準,則會引用臨時調整機制,允許業者調整票價,或是補貼業者,過去達標是以補貼凍漲。王國材則表示,會朝向以補貼方式處理。

至於在業者方面,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現在物價都在上漲,油價只是其中之ㄧ,還包括場站租金、車輛折舊成本,甚至包括明年公務人員調薪,員工也會跟著比照調薪,所以這不只是油價上漲的問題,因此希望可以核實反應成本、調整運價。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則對《大紀元》表示,過去若啟動公路汽車客運路線費率臨時調整機制(CRF)時,交通部就會利用補貼方式,不希望業者調整票價,客運也者一般也都還能夠接受;疫情後,最重要的就是讓乘客搭乘大眾運輸有信心,並讓搭乘率回流,如果票價再調整的話,乘客回流就不容易,所以希望以政府補貼方式處理就好,票價維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