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新規打壓 英名校撤出中國

在中共新規定禁止私立學校使用外國課程和教科書教授中國公民後,西敏公學退出在中國建校計畫。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共新規定禁止私立學校使用外國課程和教科書教授中國公民後,西敏公學退出在中國建校計畫。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西敏聖彼得皇家書院(Westminster School,簡稱西敏公學)是英國最負盛名的學校之一,但由於中共當局對國際教育的打壓日益嚴厲,該校取消了在中國開設一系列學院的計畫。

在中共頒布新規禁止私立學校「使用外國課程和教科書」教授中國公民後,西敏公學退出一項「原定在2028年前將在中國開設6所學校」的計畫;計畫中,位於成都的第一所學校已經建成(定於今年9月開學,招收2千名3~18歲的學生,以雙語教學)。

該校董事長巴頓(Mark Ba​​tten)11月2日致信學生和校友說,該計畫由於疫情和「中國(共)教育政策的近期變化」而結束,「我非常遺憾的寫信告訴你們,西敏公學的這個項目已經結束。」巴頓還在信中說,「非常不幸的是,現在發展此類學校的前景與2017年大不相同。」巴頓並表示,「在場地和課程方面,所有開發工作都已停止,營運商不再僱用曾在那裡工作的員工。」

《泰晤士報》報導,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保守黨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習主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監督正在縮小範圍的「文化交流」。圖根哈特說:「這是一個有說服力的決定。可悲的現實是,在習近平的中國,文化交流的空間正在縮小。」

西敏公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共)制定了多項新的教育法規,這將影響成都擬建學校的營運。⋯不太可能獲得在最初計畫模型上營運的許可證。」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今年早些時候有消息稱,在中國的英國著名私立學校將被迫放棄課程,只教授北京批准的課程,這是習近平領導的「確保思想正確」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

中共的新規定意味著,從幼兒園到九年級,國際學校現在必須教授與中國公立學校相同的課程;所有私立學校現在都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此舉旨在讓北京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大的監督力度。新規定於9月生效,還限制外國控制和參與私立學校營運、要求學校董事會成員為中國人,並試圖訂定昂貴的學費。

諮詢公司威廉克拉倫斯教育(William Clarence Education)的董事總經理斯普里格斯(Stephen Spriggs)說,「學校將中國『視為鋪滿黃金的土地』總是存在風險的,你有可能因其政府的政策而改變。」他說,懷疑將有更多英國學校撤出中國,轉而瞄準更多「政治穩定」的國家。

追蹤英國學校在海外擴校的《好學校指南》(The Good Schools Guide)總編輯盧卡斯(Ralph Lucas)對《金融時報》表示,「如果一家學校尚未在中國建立好關係,以及顯示他們是一個好夥伴,那麼這並不是一個在中國開始新學校的時候。」;「已經在中國營運中的學校或許會留下來,但若有人現在才來加入,那會是愚蠢的。」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