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肯定跨域合作成就台灣防疫成果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2021年台灣共行政與共事系所聯合會年會」,肯定跨域合作成就台灣防疫成果。(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2021年台灣共行政與共事系所聯合會年會」,肯定跨域合作成就台灣防疫成果。(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前往中央警察大學,出席「2021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針對本次研討會主題「後新冠肺炎的公共行政:專業行政與跨域協力」,鄭文燦表示,台灣防疫之所以成功,其中跨領域、跨機關、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合作非常重要,除了建立起醫院防線,台灣用科技、文明、友善的方法,警消衛環民政系統協力合作,落實匡列、隔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成功阻斷疫情傳播鏈,建立社區安全防線。

台灣的防疫經驗值得公共行政領域探討,希望透過研討會與國際分享台灣經驗、讓台灣在公共行政領域做出更多貢獻。

「2021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後新冠肺炎的公共行政:專業行政與跨域協力」「2021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後新冠肺炎的公共行政:專業行政與跨域協力」(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防疫工作中,疫調、篩檢、疫苗三方面都很重要,除了醫療體系高效率執行篩檢、照護及疫苗施打工作;在非藥物介入措施的部分,落實精準疫調、即時匡列、隔離、採檢、消毒等措施,才能發揮防疫效果。桃園經歷多次群聚感染事件,幾乎都在24小時內完成匡列、隔離、採檢工作,第一時間建立防火牆,掌握社區傳播的可能性,阻絕疫情擴散。

鄭文燦談到,在精準疫調方面,警察同仁專業、認真、使命必達是成功關鍵,包括調閱電信足跡、簡訊實聯制、洽公實聯制及天羅地網車輛追蹤系統等,讓確診足跡完整呈現,過程中也找出許多感染黑數,證明精準疫調是有效的防疫措施,能阻止傳播鏈。此外,桃園在國門第一線,消防同仁也特別辛苦,從武漢包機、鑽石公主號,到後送個案至桃園各集中檢疫所,皆由消防局執行後送,同仁須全程穿著完整防護裝備,勤務繁重,市府也給予支持,核發防疫勤務津貼,若載到確診個案也有自主健康管理假。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台灣防疫成功,跨領域、跨機關、中央與地方合作非常重要,值得公共行政領域探討。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台灣防疫成功,跨領域、跨機關、中央與地方合作非常重要,值得公共行政領域探討。(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研討會主題為「後肺炎的公共行政:專業行政與跨域協力」,對台灣而言深具意義,因為此次防疫過程中,台灣就是透過中央跨部會、中央與地方、公私部門之間充分合作、溝通協調,展現出防疫的堅韌實力,這個協力模式是全世界難得的案例,值得討論,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公共行政領域的成果。台灣從去(109)年1月23日實施居家檢疫措施至今,累計81萬多人居家檢疫,違規比例不超過千分之三,探究台灣居家檢疫體系成功的關鍵,除了個人遵守之外,有力的外部力量也發揮功效,民政及警政互相合作,協助衛政系統,才能建構完整有效的體系。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長朱金池表示,研討會有三大特色,第一是國際合作,研討會學術文章將發表於TSSCI、SSCI等國際期刊,也將透過視訊與美國、日本、韓國、希臘的專家學者會談;第二是邀請到知名的公共行政專家進行主題演講;第三是舉辦方式因應疫情採取主持人、發表人及與談人在現場、聽眾線上收聽,兩天共55場次,預計有300位嘉賓來到現場、超過1,000位聽眾線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