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間補習退費爭議增3成 消基會籲訂定線上「開課日」標準

補習班退費爭議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5日舉行記者 會,呼籲主管機關明訂實體、線上開課日的認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補習班退費爭議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5日舉行記者 會,呼籲主管機關明訂實體、線上開課日的認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5月本土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補習班課程改為線上授課,衍生許多退費爭議,據消基會統計,今年5至9月補習班退費爭議增加3成,多與「開課日」認定有關,消基會呼籲政府能盡速明定線上課程「開課日」認定標準,並提醒,消費者簽訂契約時,看清楚、問明白,能避免花更多時間處理爭議。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補習班退費一直是消基會申訴排行榜的前五大排行,過往因各縣市教育局對於補習班退費有相關規定,皆依實體上課開課日來做認定,但因科技發展、疫情因素,線上與實體開課日越來越不同,因而衍生退費爭議。

徐則鈺舉例,有消費者與補習班簽訂「實體補習課程契約」,在開課前,補習班提供線上課程,讓消費者觀看,並因消費者觀看線上課程,認定已開課,後續產生退費爭議。

徐則鈺表示,消費者簽訂的補習班定型化契約,多以實體開課為主,若改採線上課程,因無法適應或接受,後續的退費糾紛,大致上對消費者是有利,他建議,若碰到類似爭議,應向縣市消保單位提出申訴,同時提醒消費者簽訂契約時要看清楚、問清楚,以免事後花更多時間處理爭議。

另外,消基會也建議,無論是實體或線上開課,都應該為「不適應者」保留一段猶豫期,中央和地方教育局對於退費相關辦法都應再修整,以縮短違約金賠償差距,尤其要明訂實體與線上「開課日」標準,否則現行法規認定都是傳統觀念的「實際開課日」,將無法因應越來越多的線上學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