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籲法國放下潛艇爭議 應對中共威脅

【記者天睿/編譯】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敦促法國把潛艇協議取消的「受傷情緒」放到一邊,讓注意力集中到涉及中共的問題上。

澳洲放棄與法國簽訂的潛艇協議後,法國一直十分憤怒。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還指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取消潛艇協議事件上撒謊。隨後澳洲公布馬克宏發給莫里森的私人簡訊來駁斥這一點。

11月5日,杜登表示,法國目前的激烈反應是總統大選前在作秀,但在中共造成的地區不穩定局面下,法國關注點應放在更重要的問題上,而不是糾結於過去。

杜登對2GB電臺說:「在我們地區,涉及到中國的事務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中共正在走一條特殊道路,而我們需要一起努力,確保我們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杜登呼籲,法國需要意識到澳洲是「出於本國最佳利益」而取消與法國的潛艦合約,「從莫里森起,所有的人都不會為此道歉」;但法國和澳洲密切合作,共同面對地區挑戰是很重要的。

澳洲放棄了法國潛艇協議後,與英國和美國簽署了澳英美聯盟(AUKUS)協議,並將在這兩個國家的幫助下打造核動力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