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國首艘迷你潛艇下水

艙內駕駛成功完成維生系統測試後,平安離艙。(中山大學提供)
艙內駕駛成功完成維生系統測試後,平安離艙。(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平台技術研發學研中心」開發的「科研用水下載人載具」,日前在中信造船廠區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水下5公尺的維生系統測試,也是首度進行「固定深度航行」。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完成這項創舉代表著中山大學帶領的研發聯盟以系統設計開發的臺灣第一艘「MIT迷你型潛艇」,已邁入載人潛行進行探勘研究階段,將為臺灣水下的藍色科技開創無限可能。

中山大學表示,臺灣首艘水下載人載具體積雖迷你,但五臟俱全,正中間是金屬載人球艙,整體總重量3.7公噸,加上配重共計4.2公噸,艙內可載2人。下潛深度設計目標為500公尺,電池與維生系統可維持8小時,並有事故緊急救援設計,可快速充氣、快速卸載和急速上浮。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指出,本次首度艙內載人下水,是截至目前困難度最高的測試,考驗研發人員在艙內進行科研活動,維生系統能否正常運作。實測當日,潛艇入水後,外部駕駛員隨即操控潛艇,垂直下潛至5公尺的深度,先行測試重複下潛與上浮到水面多次,然後再載人潛入水中。人員滯底測試達1個小時,過程中自行開發的「維生系統」功能完全正常。

接著進行「定深航行」測試,中山大學指出,亦即載人載具在水面下,以固定深度進行巡航,確認動力系統可在不同深度時,均能安全操控。王朝欽強調,完成這兩項測試,意謂這艘潛艇己具備載人下潛與水下穩定航行的功能,為中山大學自行研發製造的MIT潛艇,再次締造了關鍵性的里程碑。

王朝欽表示,研發團隊預計下個月前往小琉球,進行挑戰外海的真槍實彈演練,下潛水深希望可達20公尺,若下次的總驗收通過,臺灣水下科技將邁入全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