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1 疑為舊案待二採出爐

國內首現60歲男混打莫德納與BNT疫苗,仍「突破性感染」的個案。圖為民眾在接種。(中央社)
國內首現60歲男混打莫德納與BNT疫苗,仍「突破性感染」的個案。圖為民眾在接種。(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5日無新增死亡個案,另新增6例境外移入、1例本土武漢肺炎個案,該案Ct值40,病毒量低,仍待第二次採檢結果出爐,若Ct值並未下降,屆時將列為舊案,另外,本週基因定序檢出8例Delta,同時國內首現莫德納混打BNT疫苗,仍「突破性感染」的個案。

新增的1例本土個案(案16547),為印尼籍30多歲女性,長期在臺工作,今年11月1日因工作需求進行採檢,結果為陰性,11月4日再次因公採檢,於5日確診,Ct值40;已匡列接觸者5人,列居家隔離。衛生單位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及防治,以釐清感染源。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個案的二次採檢,稍晚才會有結果,其血清抗體結果,N抗體為陰性、S抗體為陽性。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打疫苗後會產生S抗體,該案曾在9月打過AZ疫苗;染疫後會產生N抗體,但卻沒有驗到N抗體的生成,少數無症狀、輕症個案,可能因為病毒量低,導致體內沒有出現抗體,根據過往醫院的分析資料,約有1至2成個案染後並未產生N抗體的族群。

羅一鈞指出,仍等待PCR二採結果而定,若二採Ct值沒有下降太多,估計為非近期感染個案,也就會列為舊案。

本週檢出8例Delta  首現「莫德納+BNT」仍突破性感染

至於本週的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有8例驗出Delta病毒,其中6例完整接種兩劑,超過14天的「突破性感染」個案,其中,案16467為國內首例莫德納混打BNT疫苗,仍「突破性感染」個案,其他個案則是先後接種兩劑BNT疫苗。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混打莫德納與BNT疫苗的個案是本國籍60多歲男性,自南非入境,確診時無症狀,Ct值29,驗出Delta病毒。截至目前,國內累積198例Delta個案,其中43例為本土、146例境外移入。

重申「居家檢疫14天」不變  為「有條件放寬」採檢場所

為因應黃曆年節期間境外國人返臺,自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止,放寬居家檢疫措施,指揮中心5日重申,入境仍需居家檢疫14天,但有條件放寬採檢場所規定。

方案一為「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住14天」,民眾於入境時,先進行一次PCR採檢,檢疫期滿前第12至14天再驗一次,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第6至7天還要以家用快篩檢採檢一次。

另外,若選擇「10+4」方案,選擇後4天返家在家檢疫者,應以1人1戶為原則,且同戶內的同住家人均已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可於同戶內1人1室同住,若為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的同住者,返家後可同住一室,但返家前需進行PCR篩檢,陰性才能返家,居家檢疫期滿前1日也須進行PCR檢測。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437例確診,分別為1792境外移入,1萬459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5例本土個案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