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2027以武逼臺談判 蘇揆:適得其反、自取其害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共軍力報告顯示,共軍目標2027年以武力迫使臺灣談判。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表示,希望中共把所有力量拿去照顧人民、維護周邊和平安全,這才是大國的責任。

美國國防部3日發布中共軍力報告,內容提到中共擴張核武的速度遠超預期,推測2027年可能擁有700枚核彈頭,到2030年可能擁有1千枚;報告還提到,中共軍隊快速現代化,意圖在2027年前,依北京條件把臺灣領導層逼上談判桌。

立法院會5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針對美國軍力報告的內容,會前蘇貞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中共一直加強軍備、大秀肌肉,不但危及周邊安全,也讓周邊國家大感壓力,所以像美國、日本、澳洲,甚至英國、法國、加拿大,大家都來了,因為不容和平遭受破壞。

蘇貞昌說,臺灣在最前線,固然遭受最大壓力,但也同時得到國際的關注跟支持,希望中共能把所有力量拿去照顧人民、民生,維護周邊和平安全及地球永續,這才是大國的責任,而非擴張軍備、大秀肌肉,有時候會適得其反、自取其害。

國防部長邱國正進入議場前受訪時表示,每個國家都有其專業與立論基礎,他不會評論外國對中共軍力的判斷,但相信都有立論基礎,會持續關注,也將一直注意這個問題。

另外,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在總質詢表示,美國國防部研判共軍目標是2027年迫使臺灣談判,臺灣如果不照做,是否會引發戰爭?

邱國正回應,中共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逼我們去做任何事」,國軍建軍備戰的目的,就是讓他們知道動用武力前,要多方考量會付出多少代價、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