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準會明年或升息2次 央行估臺幣走弱

中央銀行5日公布10月底臺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467.01億美元,較9月底增加18.02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中央銀行5日公布10月底臺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467.01億美元,較9月底增加18.02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甫宣布11月展開縮減購債,市場揣測Fed升息帶來的影響,央行官員提到,預期Fed在明年升息兩次,屆時貨幣會由極度寬鬆趨向正常化,且新臺幣可能會變得相對弱勢。

Fed宣布11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並以每月減少150億美元的節奏進行,預計於2022年中結束購債計畫,儘管Fed並未說明是否接著升息,但已有市場聲音推估,Fed可能升息2~3次。

中央銀行在5日公布10月外匯存底,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預計到明年底前,Fed約會升息2次,對全球帶來的影響仍待觀察,但Fed升息的動作,會讓貨幣政策與全球資本流動趨向正常。

對臺灣而言,蔡烱民說,明年如果疫情趨緩,國人出國的旅遊支出會變多,對外幣的需求增加,過去每年有近百億元的水準;明年油價可能隨著美元走強處在價格較平穩的狀態;美元走強是各界普遍預測,除了有資金面挹注,還反應美國經濟的基本面,從近期大企業公布的財報可得知。

蔡烱民說,相較於多國貨幣,新臺幣今年較強勢,而隨著Fed逐漸縮減購債,會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恢復到較高水準,加上美國經濟表現較佳,將讓資金往美國股匯市移動,讓美元走強,屆時新臺幣將處在相對弱勢狀態。

另外,央行公布10月外匯存底餘額為5,467.01億美元,連3個月創歷史新高。蔡烱民表示,10月美元較弱,使其他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較大、多數都呈現升值,另外,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表現亮眼,使得整體外匯存底金額續增。

據央行提供主要國家最新外匯存底金額,中國為3兆2,006億美元、穩坐第1,第2、3名分別為日本1兆2,849億美元、瑞士1兆44億美元,印度排名第四、外匯存底5,771億美元,臺灣續居第5。

至於10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臺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98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28%,較9月底上升1個百分點,變動不大。

蔡烱民說,臺股10月先跌再升,外資呈現淨賣超,共賣超新臺幣656億元,另外台積電在10月中旬配息,外資將股息匯出,這使10月的盈餘匯出達到54.26億美元,不含盈餘匯出則是淨匯出1.86億美元。

蔡烱民說,雖然外資大幅匯出,但新臺幣還是升值,這是因為廠商出口不錯,還有壽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對外投資,因而影響到匯率走勢,並非全受外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