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百人彩繪162.1米 開台四百年故事牆

由雲林在地藝師、藝術家與北港水林在地20間國高中、小學上百位師生共同彩繪創作的「顏思齊開台四百年故事牆」,11月6日於雲林北港糖廠外停車場盛大揭幕!(記者廖素貞/攝影)
由雲林在地藝師、藝術家與北港水林在地20間國高中、小學上百位師生共同彩繪創作的「顏思齊開台四百年故事牆」,11月6日於雲林北港糖廠外停車場盛大揭幕!(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由雲林在地藝師、藝術家與北港 水林在地20間國高中、小學上百位師生共同彩繪創作的「顏思齊開台四百年故事藝術牆11月6日於雲林北港糖廠外停車場盛大揭幕,全長162.1米,即日起開放全國民眾參觀。

「顏思齊開台四百年故事牆」,11月6日於雲林北港糖廠外停車場盛大揭幕!「顏思齊開台四百年故事牆」,11月6日於雲林北港糖廠外停車場盛大揭幕!(記者廖素貞/攝影)

參與在地藝師包括:蘇俊碩、陳玄茂、丁仁桐、吳炯韋、廖耀興、廖惠村、余育佳等,並特別邀請執行金曲30動畫設計的設計師及畫家陳青琳(Kim Chen)、在雲林生長的實力派療育插畫家葉依柔(Michun)進行線上插畫並輸出展示,組成一幅訴說開台四百年,百人彩繪162.1米的故事牆。

 副縣長謝淑亞(中)文觀處長陳璧君(右)北港代理鎮長蕭美文(左)在蔦松藝術高中的作品前合影。 副縣長謝淑亞(中)文觀處長陳璧君(右)北港代理鎮長蕭美文(左)在學生作品前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
蔦松藝術高中美術科的作品開台王顏思齊蔦松藝術高中美術科的作品開台王顏思齊(記者廖素貞/攝影)
在地藝師廖耀興負責彩繪顏思齊當時開台設置的十寨在地藝師廖耀興負責彩繪顏思齊當時開台設置的十寨(記者廖素貞/攝影)
在地藝師廖耀興負責彩繪顏思齊當時開台設置的十寨

在地藝師廖惠村(左)彩繪顏思齊當年開台的13艘戎克船。

在地藝術家陳玄茂的作品 開基四百年在地藝術家陳玄茂的作品 開基四百年(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張麗善表示,臺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歷經數個朝代形成現今多元包容的文化。藝術故事牆呈現:大航海時代開台王顏思齊與十寨、媽祖來台文化、清朝時北港繁華街景、媽祖繞境五大故事為主軸進行彩繪,從中看見台灣的歷史,帶領民眾去了解臺灣400年前的生活樣貌。

好收國小師生在自己彩繪作品前合影。好收國小師生在自己彩繪作品前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為精準展現大航海時代大無畏、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以及尋找美好新天地的精神,特別委託首位執行過台灣三金典禮主視覺的設計師-方序中親自操刀「開台四百年」主視覺。也邀請榮獲2021 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設計大獎的設計師顏伯駿蒞臨支持開台四百年活動。

感謝三金設計師、國寶藝師、國內知名插畫家、雲林在地藝術家國際策展人及水林北港20間學校超過百人共同參與彩繪162.1米藝術故事牆。除了故事彩繪牆外,於北港糖廠1號倉庫,現正辦理顏思齊故事策展,當日倉庫周邊也辦理了北港糖廠文化市集、音樂表演活動,也可到北港水林164滯洪池與戎克船拍照;走踏開台第一庄馬蹄型聚落以及參觀水林顏厝寮顏思齊故事館,體驗具歷史深度、人文溫度的雲林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