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臺灣的感恩節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市長鄭文燦帶領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一同至三元宮參香祈福,祈求風調雨順,疫情儘快過去,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市長鄭文燦帶領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一同至三元宮參香祈福,祈求風調雨順,疫情儘快過去,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辦理之「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8日於八德三元宮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在市長鄭文燦帶領下,與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及眾多貴賓,共同宣布系列活動於11月8日至13日正式展開。今年活動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等活動,要讓信仰更貼近生活,並促進年輕人的參與,更進一步了解三界爺信仰及過往開墾土地之歷史。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由聖義龍獅戰鼓團以氣勢滂薄的戰鼓,為活動揭開序幕。「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由聖義龍獅戰鼓團以氣勢滂薄的戰鼓,為活動揭開序幕。(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今年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將三界爺文化祭衍伸為臺灣的感恩節,強調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也象徵民眾對於走出疫情的平安祈願。鄭文燦表示,桃園地區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22座,居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重要的客家信仰,源自於過去漢人與平埔族群合作,興建霄裡大圳,大幅改善農耕條件,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來推動水權分配,更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

今年活動移師八德舉辦,除傳統祭典,八德三元宮也與八德國中合作,從11月3日至6日,在八德國中校內的穿堂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讓學子更瞭解在地信仰文化。

桃園客家事務局表示,希望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的舉行,以創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同時傳承客家信仰文化,並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並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的意義。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則表示,讓民眾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凝聚在地意識,傳承文化同時促進觀光發展與地方繁榮。

「消災轉運賜財法會」將於11月12日在三元宮舉辦,13日則舉行「三獻禮」儀式,祈求疫情退散、經濟振興。而今年的主場活動為11月13日於三元宮舉辦的「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將邀請陳隨意、陳孟蕎、火星樂團等藝文團體演出,並搭配市集及闖關活動,讓大小朋友親子同歡;同時在祈福音樂會現場,也將進行令旗交接儀式,象徵2022年「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將交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