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70中企或被美除牌 金管會將查基金踩雷

美國啟動新措施,270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若不配合審計檢查,將被強制下市。圖為紐約交易所。(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啟動新措施,270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若不配合審計檢查,將被強制下市。圖為紐約交易所。(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預計對270家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審計檢查,若不能配合將於2024年初強制下市。立委吳秉叡8日質詢要求金管會,必須調查臺灣投資多少基金買入在美上市的中資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承諾將調查基金是否踩雷。

吳秉叡表示,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SEC今年3月臨時實施條例,明定在美上市的外企,若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證明連續3年不接受審查,就會被勒令下市。不過,中國企業依照中國國內法規定,一直不允許SEC進行審計檢查。

吳秉叡直言,中方不遵守規範,在短期看來,買到中資股的投資人勢必會受到衝擊;金管會有無了解或查核這270家中資股對臺灣投資人的影響,臺灣有多少基金會買了這些投資標的?

黃天牧表示,國內目前已開放複委託方式,投資美股、港股等,因此金管會要查一下券商有無相關下單資料;他也當場允諾,將立即進行調查,同步了解是否有基金投資至270家中資股。

至於臺灣是否也像美國一樣,在臺中企不願接受審計檢查?黃天牧回應,例如去年KY康友案,目前有關中國公司來臺上市,金管會已強化監理措施,包括增加臺籍董事人數等,目前與對岸也通過一個臨時審計,可以對上市公司進行審計工作。

此外,黃天牧說,公司也可透過會計事務所或當地聯盟會計所,進行相關的審計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