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專生發揮醫療專業 洄游農村推綠色照顧

臺北醫學大學不怕浪團隊疫情期間透過遠端視訊與瓦硐社區長者互動關懷。(水保局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不怕浪團隊疫情期間透過遠端視訊與瓦硐社區長者互動關懷。(水保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農委會水保局的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已辦了11屆,今年首度有醫學領域學生組隊,其中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的「不怕浪」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的「隘隘內含光」團隊,充分發揮專業,分別獲得銅獎及人文關懷獎的肯定。

臺北醫和中山醫兩校都以農村高齡照顧為主要議題,透過改善飲食及運動習慣,促進在地長者身心健康,將於11月13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頒獎典禮中受獎。

跨海遠距健康照顧「不怕浪」

「不怕浪」團隊以澎湖縣瓦硐村為合作場域,透過跨海遠距方式,打造數位社區關懷據點,結合綠場域、綠飲食及綠療育三面向,評估高齡者住居環境,將美感與安全意識融入活化社區公共空間,建立社區居民線上群組。

並透過餐食分享、營養建議、線上辦桌及研發食療禮品等方式,促進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並提升衛教知識,此外更透過線上問安關懷及製作線上貼圖的方式,提升社區長者資訊能力,做為未來導入居家醫療和遠距照護的基礎。

為「隘」設計食譜、桌遊、健康操

「隘隘內含光」團隊則以南投縣集集鎮隘寮社區為合作場域,從解決社區長者肌少症為出發,規劃為「隘」設計食譜、桌遊及健康操等方案,設計適合長者的「健康操」,讓社區長者防疫在家也能活動筋骨。

中山醫學大學隘隘內含光團隊疫情前進入隘寮社區互動關懷,了解社區長者肌少症問題。中山醫學大學隘隘內含光團隊疫情前進入隘寮社區互動關懷,了解社區長者肌少症問題。(水保局提供)

在「飲食」層面,結合隘寮特色農產,設計能夠預防肌少症的「無字食譜」,透過簡單的圖示,讓營養知識與應用傳遞更輕鬆,另外,也透過淺顯易懂的「桌遊」,讓社區長者在玩樂中活用衛教知識,將健康知識逐步扎根隘寮。

水保局表示,為了照顧農村長者,促進健康老化,現正以綠場域、綠飲食、綠療育及綠陪伴4面向為主軸,推動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此次大專生洄游農村提出很多創新的構想,後續將納入政策參考,讓更多的農村長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