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導奈及利亞宗教迫害 大紀元記者被捕

《大紀元時報》記者賓尼亞特(圖)因報導發生在奈及利亞的宗教迫害事件而失去人身自由。(賓尼亞特提供)
《大紀元時報》記者賓尼亞特(圖)因報導發生在奈及利亞的宗教迫害事件而失去人身自由。(賓尼亞特提供)

【記者Douglas Burton/報導、高杉/編譯】密切關注奈及利亞基督徒遭迫害事件的《大紀元》記者賓尼亞特(Luka Binniyat),11月4日被奈國當局逮捕。華盛頓的宗教自由倡導者譴責奈國政府是宗教迫害行為的同謀。

9月26日,在奈及利亞卡杜納州(Kaduna State)的馬達邁(Madamai)村,38名手無寸鐵的男人、女人和小孩慘遭屠殺,一個月後,警察和軍方官員仍未逮捕任何人。

10月29日,奈及利亞的警方發言人賈利加(Mohammad Jaliga)在接受賓尼亞特採訪時說:「我迄今沒有得到任何有關上個月馬達邁村悲慘暴力事件的逮捕報告。」

賈利加表示:「如果有人被捕,我們會熱烈慶祝,我們會把嫌犯示眾,讓他們知道,我們不能容忍這種邪惡行徑在卡杜納發生。」

賓尼亞特自己在文章中指出,警方發言人使用了「衝突」一詞,來描述全副武裝的男子單方面襲擊手無寸鐵的男人、女人和兒童。大屠殺發生一個多月後,卡杜納警方沒有逮捕任何人,沒有起訴任何人,事實上也沒有對此進行任何解釋。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委員珀金斯(Tony Perkins)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如果一名記者因為報導政府拒絕起訴那些參與宗教暴行的人,就被逮捕了,這將進一步證明,奈及利亞政府是當地正在發生的、嚴重和系統性宗教迫害的同謀。」

據同為自由撰稿人的布哈里(Reuben Buhari)說,對賓尼亞特的指控很可能是「有害的謊言和煽動」。布哈里曾在11月6日下午拜訪過賓尼亞特。

布哈里表示,這次逮捕很可能與賓尼亞特最近在《大紀元》上發表的文章有關。文章中說:「在奈及利亞,警方譴責大屠殺是『邪惡的』,但沒有逮捕任何人。」布哈里認為,賓尼亞特可能會在11月8日的法庭聆訊上面臨官方指控。

奈及利亞警方沒有回應《大紀元》的電話詢問。

富拉尼極端分子襲擊平民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宗教自由中心主任希亞(Nina Shea)對《大紀元》表示,奈及利亞當局任由暴力的富拉尼(Fulani)族極端分子摧毀一個又一個村莊,而且不調查、起訴或懲罰犯罪者,卻迅速把報導屠殺無辜平民事件的勇敢記者塞進監獄,這是對正義的侮辱。」

希亞表示,賓尼亞特被捕是奈國政府在系統性掩蓋富拉尼極端分子的暴行,這意謂著奈及利亞北部的種族和宗教滅絕是在「與官方勾結的情況下進行的」。

希亞呼籲,除非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立即釋放賓尼亞特,並對恐怖分子提起訴訟,否則華盛頓必須採取行動。布哈里實際上也是富拉尼酋長之子。

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透露,2017年,賓尼亞特曾因多項指控在卡杜納州入獄,其中包括「破壞和平」。此後他多次遭到威脅和攻擊。保護記者委員會非洲計畫高級研究員羅森(Jonathan Rozen)表示,他們正在關注賓尼亞特的情況。

賓尼亞特是被奈國當局指控進行「煽動工作」的記者之一。羅森對《大紀元》說:「大體而言,當記者擔心他們會因為工作而被拘留時,奈及利亞的新聞自由就受到了威脅。」

逾4.3萬名基督徒被殺害

賓尼亞特對暴行的真實報導,引起了福斯新聞(Fox News)戰地記者洛根(Lara Logan)的關注。

根據洛根的紀錄片,自2015年以來,已有超過4.3萬名信仰基督教的公民,在中間地帶(Middle Belt)被激進的伊斯蘭傭兵,或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奈及利亞分支的武裝分子殺害。這部紀錄片於9月27日起,在福斯頻道播放。

在全世界,關注奈及利亞宗教清洗事件的媒體很少。奈及利亞移民、聖克勞德州立大學(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與受害者研究教授安岑格(Dick Andzenge)說:「洛根在紀錄片中提到了賓尼亞特及其他《大紀元》記者的工作。這部電影可能引起了奈及利亞當局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