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英聽2萬人拿A 短文聽解最難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高中英聽第一次考試成績單8日寄發並開放上網查詢,大學入學考試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此次共有2萬人拿到A級,占20.38%;最後段F級考生則占7.52%,比率高於前4年平均。今年首增的「長篇聽解」題型,考生答對率佳,平均得分率為73%;最難的反而是短文聽解,平均得分率僅60%。

大學入學表示,此次英語聽力測驗考試的報名人數共有10萬零449人,成績分為A級(幾乎完全聽懂)、B級(大致聽懂)、C級(約略聽懂)、F級(僅能聽懂少部分)。此次達A級考生占20.38%、B級考生占37.09%、C級考生占35.01%,而F級考生占7.52%。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表示,以近5年相較,A級比率大致等於前4年平均,B級比率高於前4年平均,C級比率是近5年最低,F級比率則高於前4年平均。

在各題型得分率方面,鄭中平指出,此次考生在圖片聽解題型平均得分率7成5,表現最佳,其次依序是長篇聽解、簡短對話、對答、短文聽解,最低的是短文聽解,平均得分率僅約6成。鄭中平進一步說明,題目最難的是「短文聽解」,因提供訊息少,考生幾乎不可以漏掉任何一次訊息,相對長篇聽解是比較簡單,且是在預期之中。

鄭中平提到,英聽測驗不只是確認有聽到,還要根據問題脈絡去理解,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提供的脈絡較少,平常練習聽力時,就要試著跟日常生活或學術連結,最難的是短文聽解,提供很少訊息,考生必須句句掌握。

另外,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指出,此次總違規總件數1,061件,其中以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正本居多,共936件(92.1%)。沈青嵩提醒,要參加第二次考試的考生,一定要備妥應試有效證件正本應試,以避免因違規而被扣減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