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0+4」檢疫遭疑無法增加量能 陳時中:可多出萬間房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日在疫情記者會後,搬出白板親算「10+4」方案,可讓業者在農曆過年前多做一輪。(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日在疫情記者會後,搬出白板親算「10+4」方案,可讓業者在農曆過年前多做一輪。(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方金媛/連線報導】國內8日無新增死亡、本土中共病毒(COVID-19)個案,另增3例境外移入。因應黃曆新年,指揮中心日前提出「10+4」居家檢疫方案,但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認為,該檢疫措施無法增加旅館量能。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雖無法增加旅館量能,但熱門時段能多提供將近1萬間房,不僅增加旅館收入,且提供更多房間數。

因應明年過年境外國人返臺,指揮中心研擬「10+4」居家檢疫方案,返臺國人可選擇,前10日自費入住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後4日有條件返家進行居家檢疫,或直接自費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居家檢疫14天。

但臺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受訪時表示,「10+4」方案執行困難。黃珊珊也表示「10+4」無法增加量能,讓旅館不好配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10+4」無法增加旅館量能,但能讓業者在過年前「多做一輪」,熱門時段還能多提供將近1萬間房,不僅能增加旅館收入,且能提供更多房間數。

陳時中表示,假定有七成返臺民眾符合條件,採取「10+4」檢疫方案,粗估能增約一成四的住房量能,旅館也能增加收入。

另外,有醫師擔憂,過年間的醫療量能「全年最低」,若疫情爆發,是否會重回全國疫情三級警戒?陳時中表示,若疫情爆發,會針對疫情警戒等級進行評估;過年期間,醫療量能相對低,但該期間同時也是病房人最少、空房數最多的時候,經了解,病房供應沒問題,相關應變計畫也在準備中。

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445例確診,分別為1801例境外移入,1萬459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1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35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