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走過疫情血荒 6成捐血人回籠了!

37歲朱先生說,這是他第21次捐血。(記者黃玉燕/攝影)
37歲朱先生說,這是他第21次捐血。(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疫後湧現捐血潮!臺中捐血中心9日於行政院黎明辦公區舉辦捐血活動,現場一早8點多、即湧現熱情捐血民眾,其中也不乏年輕面孔。捐血中心表示,中心的安全庫存量是7天,其中只有B型維持在8.9天,其他血型都在7天以下、約僅6.5天左右,預估現場2輛捐血車能有350袋的募集量;但天氣漸漸變涼,出現血荒機率較高,中心鼓勵民眾若無發燒不舒服,打完疫苗的還是可以捐血。

疫後湧現捐血潮!臺中捐血中心9日於行政院黎明辦公區舉辦捐血活動,現場一早8點多、即湧現熱情捐血民眾。疫後湧現捐血潮!臺中捐血中心9日於行政院黎明辦公區舉辦捐血活動,現場一早8點多、即湧現熱情捐血民眾。(記者黃玉燕/攝影)

捐血中心指出,疫情期間需要的血量,還是以固定血量為主,意外事故需要的佔比相對小,也就是整體醫療用血所需,在疫情期間並沒有下降。但今年6月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期間,血荒是最嚴重的,因為民眾害怕出門,也怕進入捐血場所,其實中心的消毒非常徹底,民眾可以不用擔心。

捐血中心提到,疫情期間剛進入三級警戒約6、7月時,大約有8成捐血活動被取消,有的公司行號不讓捐血車進入,包括部隊、學校也全部取消,雖然也極力挽留部分社團,但多數還是決定暫緩,所以那時整體有6成被取消,因此當時捐血中心就主動去開闢新地點,到定點後再號召民眾捐血,那真是一段艱困時期。

經歷血荒到處找捐血人的日子,捐血中心說,慶幸在疫情趨緩後,加上民眾對疫情比較了解,開始有社團邀約一起辦活動、捐血,也有許多民眾認為疫情期間,惟有捐血這件事是被認同的! 因此在8、9月後,感覺捐血民眾開始回籠了!

本次活動「空中傳愛、挽袖捐血」是與警廣臺中分臺合辦。「挽袖捐血、助人最樂!」警廣感謝企業界響應捐血活動,包括維他露基金會、正隆公司、宏瑋醫材公司、A+New Star貫勝世家及阿華師茶業公司等;期待更多首捐族及年輕族群加入捐血行列,當天完成捐血250cc可獲魚型立體口罩、休閒鞋一雙等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