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有新斷層 王美花:重啟困難

圖為第四核能發電廠。(Toach japan/維基百科)
圖為第四核能發電廠。(Toach japan/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吳旻洲/臺北報導】原能會主委謝曉星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重啟核四機率為零。經濟部長王美花11月9日被問到:核四重啟公投如果通過,經濟部如何因應?她回應說,核四重啟困難重重,原能會評估重啟至少要10年以上。

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說,核四廠內有2公里的S斷層,未符合美國核管會核能電廠選址的準則;中央地調所也指出,核四外海有長93.9公里的活動斷層;原能會核准核四重啟的可能性有多少?謝曉星回應「是零」。

謝曉星亦提到,核四重啟至少要10年以上時間,若公投真的通過,原能會將以更嚴謹的安全管制標準審核,畢竟核四擺了二十多年且又發現新的斷層。

王美花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核四包括發包、施工、設計、介面整合都有問題,核四1號機無法驗收通過,後來還發現了新斷層。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前說,日本有核電廠也在活火山帶,原能會在公投未通過前是否未審先判?王美花表示,每個電廠有每個電廠的狀況,核四廠並未蓋完,當時的施工也有狀況,且蓋好之後才發現斷層,也需要重新調查、評估。

立委籲新蓋核五 蘇貞昌反問蓋在哪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9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臺灣過去面對多次缺電危機,如果核四無法重啟,就應該向法國取經發展先進核能,甚至建設核能發電第五廠(核五),否則無法改善臺灣的空汙與缺電問題。

羅明才表示,這個需要交給專業評估,缺電與空汙的問題是超越藍綠的,他認為,應該要更嚴肅的思考;他以法國為例,70%的發電都是用核電,不僅有全世界最好的核能發電,且當地的空氣品質非常乾淨,而臺灣這麼好的寶島,沒有電不行,應該重啟一個百年大計的核能第五電廠,並向法國取經。

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你覺得要建在哪裡?」「委員你支持重啟核四嗎?核廢料還堆在新北市,委員支持嗎?」宜蘭等縣市也反對,何況是新的核電廠;他反駁,法國並沒有像臺灣那麼多地震,因此才能大量發展核電,而且法國的鄰國德國早就實施零核電政策,不能以法國的經驗一概而論。

加入CPTPP 臺灣重要國際戰略

秘魯與加拿大對臺灣萊劑禁令表達關切,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是否影響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王美花表示,含萊劑豬肉進口問題,在臺灣有很大爭議,現在政府已經開放,但如果臺灣又走不一樣的路,其他國家當然會對臺灣是否遵守WTO(世界貿易組織)規範有所質疑。

11個CPTPP成員國都開放進口含符合CODEX標準的萊劑豬肉,臺灣是後進者,當然成為被檢視的對象。王美花強調,加入CPTPP是臺灣非常重要的國際戰略,盼國人理解;含有萊劑的牛肉已經進口,而且證明是安全的,「牛肉可以進口,豬肉說不可以進口,其他國家會認為是不一致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