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恆大危機構成風險

各界對恆大債務的擔憂已重挫投資人信心,動搖中國房地產市場。(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各界對恆大債務的擔憂已重挫投資人信心,動搖中國房地產市場。(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週一(11月8日)表示,中國房地產業承受的壓力「造成美國金融體系的風險」。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9月曾淡化中國恆大集團帶來的風險,僅以「非常特殊」形容;如今報告直指,這是可能衝擊美國的數個潛在金融風險之一。

法新社報導,Fed半年一度的「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警告:「有鑑於中國經濟及金融體系的龐大規模,以及與全球各地的廣泛交易連結,在風險情緒惡化之下,中國的金融壓力可能會讓全球金融市場感到緊張,對全球經濟成長構成風險,進而影響美國。」

恆大是中國規模最大的地產開發商,各界對恆大債務的擔憂已重挫投資人信心,動搖中國龐大的房地產市場。報告提到,中國監管機關對房地產業負債累累、價格膨脹感到擔憂,因此採取行動因應,這些壓力可能會導致「房地產價格突然修正」,衝擊中國金融系統。

Fed主席鮑爾9月曾淡化恆大帶來的風險,將此事以「非常特殊」形容,稱美國沒有直接曝險,但也說可能重挫全球消費者信心。如今,Fed最新的報告直指恆大問題是可能衝擊美國的數個潛在金融風險之一。

新興經濟體負債累累 或釀威脅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ed還警告,「負債累累的新興經濟體也可能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尤其在金融環境突然嚴重緊縮之際。

針對近期波動劇烈的「迷因股」(meme stocks),Fed則表示,交易波動已降溫,目前對整體金融穩定沒有太大影響,但仍需持續監控;Fed也解釋擔憂的理由,因為這些年輕散戶都以高度槓桿操作,加上他們可能更容易因股價劇烈波動受傷,特別是在許多市場參與者都在交易選擇權的時候。

恆大23億債券利息到期未付

至於恆大最新的債務問題,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恆大子公司「景程有限公司」部分美元債券的利息支付期限為11月6日,應支付總金額為8,249萬美元(約新臺幣23億元)的利息,但截至8日晚間,仍有投資人未收到利息。

由於未如期付息,已經進入30天的支付寬限期,過後仍未兌付,即被視為違約。景程過去也曾有逾期未付票息的紀錄,直至寬限期到期前支付,避免了違約。

接下來恆大還將面臨有一筆寬限期為11月10日,總額逾1.48億美元的利息,以及12月28日到期,支付利息總額超過2.55億美元的債券。

為應對財務缺口,恆大近期持續出售現有資產變現。據《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恆大在過去3天內總共出售了在香港上市的恆騰網絡集團有限公司約5.7%的股份,總計籌集約1.45億美元資金。

上個月,恆大傳出出售2架私人飛機,套現5千多萬美元。恆大9月也出售了盛京銀行17.5億股的股份,取得人民幣99.93億元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