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灰色地帶威脅 國防報告書曝:企圖不戰奪臺

中共近10年國防預算統計圖。(大紀元)
中共近10年國防預算統計圖。(大紀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9日公布「2021年國防報告書」,內容除揭露共軍對臺作戰六項能力之外,還提到中共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升高威脅,運用政軍實力形塑有利態勢,意圖消耗國軍戰力、動搖臺灣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不戰奪臺」目標。

國防報告書也稱為「國防白皮書」,自1992年起,每2年發布一次。國防部9日舉行線上發表會,本次內容以「打造堅韌新國軍」為主軸,突顯當前戰略環境及中共日益升高對臺軍事威脅,內文也首度提及中共「灰色地帶」及認知作戰威脅。

共軍對臺作戰 已備具六項能力

在安全章節部分,報告提到,中共持續強化對臺軍事整備及威脅,現階段共軍對臺作戰能力共計六項包括:

(一)情報監偵能力:藉高解析度光學及雷達偵照能力偵察衛星,及在臺海周邊海域常態部署情報船、電子偵察船,不定期派遣偵察機、無人機實施偵巡等方式強化情報監偵力度,透過陸、海、空及航太等多維手段,擴大情蒐範圍與頻次,掌握我軍事動態及戰場情報經營。

(二)聯合封鎖能力:加強海、空軍制空、制海及對陸打擊戰力,並加速火箭軍新型飛彈部署,提升精準打擊及戰略制壓能力,已具備對我重要港口、機場及對外航道實施聯合局部封鎖,截斷海、空交通路線能力,影響軍備後勤資源整補與作戰持續力。

(三)聯合火力打擊:各式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空射攻陸飛彈射程均可涵蓋臺灣全島,協同海、空軍戰力,可攻擊我政、經、軍等重要目標,減損我軍作戰持續力及支援後續作戰之遂行。

(四)聯合登陸作戰:強化陸軍兩棲合成旅、空突旅及海軍陸戰隊聯合登陸作戰訓練,及建構海空戰略投送能量,在取得制空、制海及制電磁權優勢後,以正規兩棲艦船搭配軍管商貨輪方式,聯合登陸作戰。

(五)應對外軍干預:部署中、長程對地、反艦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並藉海、空軍航艦及轟炸機常態化赴西太平洋從事跨島鏈海空聯訓,對印太周邊國家形成軍事威懾,以遲滯第一、二島鏈間外軍干預行動。

(六)戰略支援能力:透過「軍民融合」發展航太作戰平臺,加速偵察、導航、通信等各型衛星部署,以強化戰場資訊優勢,並藉由「北斗」全球定位導航及指管數據鏈路系統建置,協助各軍兵種遂行資訊攻防、遠程預警、遠海作戰、飛彈精準突擊及防空反導等能力。

升高灰色地帶威脅 意圖不戰奪臺

而在「灰色地帶」威脅部分,報告提到,近年中共頻繁對臺操作灰色地帶威脅之態樣多元,可分為軍事與非軍事手段,軍事方面如共機頻繁侵入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針對性演練;非軍事則包括快艇衝撞臺灣海巡、抽砂船違法在臺周邊海域作業等。

報告表示,這類手段往往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且未達戰爭門檻,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的升高威脅,運用政軍實力形塑有利態勢,不僅消耗臺灣戰力,亦動搖我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其「不戰奪臺」的目標。

中共網路戰 駭客2年攻臺14億次

而在網路戰威脅方面,報告提到,中共近年透過組織改革及調整,積極提升網路作戰能力,平時以情蒐及竊取資料為主,掌握關鍵節點,建立攻擊清單,以利後續作戰階段執行精準打擊的網路攻擊任務;戰時針對國家關鍵基礎建設及指管系統破壞攻擊,造成社會動盪及秩序混亂,破壞國家軍備治安及政府運作能力。

根據統計,2019年至2021年8月,民網防護設備偵測異常次數近14億次。國防部表示,國軍均即時防護應處,以防制可能之駭侵行為。

認知戰操弄假訊息 削弱抗敵意志

而在認知戰危害部分,報告提到,認知戰以影響對方心理意志及改變思維為目標,源自於情報戰、心理戰、輿論戰等原理;中共運用現代高效能計算系統、網際網路、社群媒體,期透過網路滲透與心理、輿論操作,來混亂目標對象的社會、心理、法治等價值觀意識。

報告表示,中共操作認知戰,綜合運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之「三戰」作為,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藉由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造成對其有利之態勢。

報告提到,中共操作認知戰的目的,在政治上壓縮臺灣國際活動空間,迫使臺灣接受其政治要求;在經濟上運用經貿優勢,企圖拉攏臺灣企業及民眾;在軍事上藉武力展示及增加臺海周邊海空侵擾頻次,透過媒體、網路社群渲染,擴大對臺軍事威懾;在心理上造成國人心理紛擾、混亂,削弱我軍民抗敵意志、防衛決心,奪取輿論主導權。

認知戰4模式 真偽夾雜包裝細膩

至於認知戰的手段,報告表示,中共近年不斷將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加快融合,以提升媒體認知戰支配能力。現階段著重社群媒體為平臺,散布大量迅速產生、多元管道傳播、逼真細膩包裝、真偽夾雜混淆等假訊息特點。

根據遠景基金會季刊報導,中共認知戰主要透過「外宣模式」(如中共官方媒體)、「粉紅模式」(如五毛、水軍)、「農場模式」(如新聞內容農場轉貼分享)及「協力模式」(如統戰模式下的協力關係)等4種進攻模式,對臺灣實施認知作戰。

共軍完備三棲犯臺 國軍三目標因應

面對共軍的威脅,報告表示,國軍當前防衛作戰構想,是針對敵人「快速奪取臺灣,避免外力介入」的企圖,藉高度機動、疏散、隱蔽與複式備援,確保指管監偵能量及戰力完整,發揚遠距精準打擊能力,打亂敵人作戰節奏與延遲行動進程。

這份報告說,國軍結合密集防空與有效指管,創造重層截擊波次,提高擊殺率,再以灘岸雷區、縱深反擊及重要目標防護的國土與後備防衛,實踐「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

報告也提到,面對中共區域拒止、反介入、海上封控及三棲快速多點犯臺能力日趨完備,如何發揮海島防衛地理優勢,成為國軍不對稱作戰投注的方向。

這份報告強調,軍事投資形成戰力是累積的過程,在既有濱海與灘岸防衛戰力基礎上,國軍向外拓展防衛空間,進而爭取全民防衛動員,形成總體國防力量,達成強化固守韌性、延伸防衛縱深與戰略持久的目標。

自由並非免費 須全民一起守護

軍事專家蘇紫雲分析,中共海空機艦活動範圍,遠達菲律賓以北,連動到《美日安保條約》裡的第6條「遠東條款」,即謂日本與美國可能協防區域是指菲律賓以北區塊。

他認為,國防部面對的不只是傳統軍事威脅,也包括認知作戰、假訊息等對我國民心的影響。國防部將中共軍機在臺海周邊擾臺的範圍與頻率呈現出來,希望讓國人理解,臺灣的國防從不容易,自由並非免費,民主需全民一起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