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委籲新蓋核五 蘇貞昌反問蓋在哪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包含「重啟核四」在內的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立委羅明才9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臺灣應該向法國取經,發展先進核能,甚至建設核能發電第五廠(核五);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你覺得要建在哪裡」,法國沒有地震帶,但臺灣有地震帶。

立法院院會9日邀請蘇貞昌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羅明才質詢時詢問,四大公投是否會鼓勵國人投票?蘇貞昌表示,當然會積極鼓勵國家的主人,踴躍出來投票,而且要投四個不同意,才能讓臺灣楚好。

不過羅明才認為,臺灣過去面對多次缺電危機,如果核四無法重啟,就應該建立核五核電廠,否則無法改善臺灣的空汙與缺電問題;蘇貞昌反問,「委員你支持重啟核四嗎?核廢料還堆在新北市,委員支持嗎?」宜蘭等縣市也反對,何況新的核電廠。

羅明才表示,這個需要交給專業評估,缺電與空汙的問題是超越藍綠的,他認為應該要更嚴肅的思考,他以法國為例,70%的發電都是用核電,不僅有全世界最好的核能發電,且當地的空氣品質非常乾淨;臺灣這麼好的寶島,沒有電不行,應該重啟一個百年大計的核能第五電廠,並向法國取經。

蘇貞昌反駁稱,法國並沒有像臺灣那麼多地震,因此才能大量發展核電,而且法國的鄰國德國早就實施零核電的政策,不能以法國的經驗一概而論。

列席的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確實有人提下一代核能發展,主要是發現核廢料問題,所以要做技術改進,但是都還在概念性形成中,目前連做實驗都在概念形成中,經濟部有掌握技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