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將稱共機有權巡邏臺空域 蘇揆批可恥應法辦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機頻繁騷擾臺空域,退役將領夏瀛洲日前卻稱共機在自己國土上,完全有權去巡邏。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退將當年在臺上講話時都說,「一定要反共,是萬惡共匪」,現在變成這這樣,「我深深不以為然,深以為可恥」,完全背叛了一生的信仰。

曾任空軍官校長、國防大學校長等職的退役空軍上將夏瀛洲,日前接受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採訪時談到,共機現身臺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國土」,完全有權巡邏。

立法院會9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夏瀛洲的言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沒有一個國家可容許這樣的言論,退將領著人民的納稅錢,卻把國家主權抹掉,相關單位該移送法辦就移送法辦、該沒收退休俸的就沒收,如果法有不足,也應該整理。

蘇貞昌表示,臺灣從威權走到民主,這是多少代臺灣人辛辛苦苦、堅持民主自由、流血流汗辛辛苦苦走到今天,感謝全體國人同胞,包括三軍將士,為了守護國家盡心盡力。

他說,現在竟然有不肖退將,妄發狂言把一生的認知、一輩子的宣揚扭轉,非常可恥。他說,這些極少數退將當年在臺上講話,他還在臺下看著,但退役後竟然跑去中國,講著和當年在臺上完全相反的話,「當年是萬惡共匪,到現在變這樣,我深深不以為然,深以為可恥。」

蘇貞昌說,立法院訂的法律如果還有不足,應該還要用法律來加以制裁,而且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容許其將領、甚至退役後做出這種危害國家的事情。

他表示,時常機場看到國軍弟兄全副武裝坐在機艙內,因為要在幾分鐘內趕到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排除中共空軍的騷亂,這些都是臺灣訓練出來最英勇的將士,備勤辦公室紅燈一亮,6分鐘飛機就要起飛。

蘇揆表示,極少數退將非常可恥,真的對不起自己過去當過空軍官校的校長,訓練出年輕一代正在辛苦捍衛國家,竟然講這種話,連ADIZ都賣掉了,很可恥。

王定宇呼籲,希望國防部要記住,這不叫言論自由,國家大義跟私人交情的輕重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