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將挺共軍擾臺 立委籲取消退俸勿輕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空軍退將夏瀛洲近日接受中共官媒訪問表示,共軍出現在西南空域,完全有權巡邏。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8)日召開記者會,立委蔡適應表示,夏瀛洲當過國防大學校長,還曾是國軍上將,這些話已不是言論自由範疇,不能草草帶過,呼籲檢調單位調查是否構成《反滲透法》,視為中共協力者。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5日刊出夏瀛洲的訪談,內容提到,共機現身臺灣西南空域是在「自己國土」,完全有權巡邏。國防部回應,對個人言論不予置評,國軍專注戰訓本務,不做任何政論表述,捍衛國家安全是軍人核心價值,不會受影響。

針對夏瀛洲爭議言論發表看法,立委劉世芳在記者會上表示,夏瀛洲與部分參政的在野黨退將,多次言論站在臺灣人民對立面,不顧人民與國防安全,替中共在發聲,呼籲退輔會、國防部不要輕縱,涉及認知作戰、統戰陷阱要馬上嚴辦徹查,否則將破壞臺灣國安與社會安全。

立委蔡適應則說,中共透過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在地協力共4大模式,對臺灣實施認知作戰,夏瀛洲在《環時》的受訪內容,是典型的在地協力行為。

蔡適應說,夏瀛洲是退役上將,擔任過國防大學校長,卻發表這樣的言論,他認為國防部與退輔會的回應太過軟弱,應強硬表達抗議,不能認為這是言論自由而草草帶過。他也呼籲檢調單位調查,夏瀛洲是否已構成作為中共協力者,屬於反滲透法所要規範的對象。

立委趙天麟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表示,夏瀛洲的說法對國軍並不公平。臺灣保障言論自由,或許這樣的言論無法繩之以法,但民主社會自然會反擊夏瀛洲的言論,在未來的選舉裡,他所代表的政黨會因此挫敗。

共機有權巡邏臺ADIZ? 邱太三:此說法會遭唾棄  

針對夏瀛洲稱,臺灣防空識別區是中共國土,共機有權巡邏。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邀請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部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審查預算。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會前表示,他不認同夏的言論,這種說法會遭到人民的唾棄,這樣是給隨時在應處突發狀況的國軍潑冷水,言行很不智、不當。是否夏該繳回退俸?邱太三說,依法處理。

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8日在臉書表示,夏瀛洲講這種鬼話很可恥,乾脆把健保退掉、退休俸吐出來,改向共軍領錢。劉仕傑指「國軍裡面到底有多少這類潛在『被收買』、『被影響』、『被(中共)接近』的將軍啊?這些人在位時藏得好好的,一退伍馬腳全部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