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冬季暖氣使用的注意事項

現代室內的壁爐可以採用更為環保的插電方式。示意圖。(Fotolia)
現代室內的壁爐可以採用更為環保的插電方式。示意圖。(Fotolia)

編譯/李言
進入冬季,大家在家裡都會想開暖氣取暖,然而,從每年的相關數據來看,一個人在家中被凍死的機會很小,因火災、一氧化碳中毒或缺氧而致死的風險則要高得多。此外,因取暖設備導致火災的案例也不低。

為此,專家主要從四個方面,呼籲民眾今冬取暖不忘安全事宜:

1.慎選取暖產品

民眾應該慎選市面上經合法認證的暖氣設備。有些看似能取暖的電器,使用不當可能釀成悲劇!美國堪薩斯州奧弗蘭帕克市(Overland Park)消防局發言人傑森‧羅茲(Jason Rhodes)說:「已經有多起火災致死事故,起因於人們在床上用棉被蓋住吹風機取暖。」

消防員說,烤肉爐和吹風機不是用來加熱生活空間的,否則可能就會造成傷亡。戶外燒烤用的材料,如木炭,不宜在室內燃燒,因為經過燃燒它們會釋放出有毒、無味的一氧化碳。

此外,家中應備有滅火器、厚毯子、沙子、鹽、小蘇打或水等消防材料,以備不時之需。

同理,烤箱是用來加熱食物的,也不是用來加熱房間的。

2.小心使用室內電暖器

葉片式電暖器。(Pixabay)葉片式電暖器。(Pixabay)

消防員說,您應該確保您的室內電暖器周圍一公尺的空間沒有可燃物。像紙張和窗簾這樣的物品,如果離得太近,就會加熱到燃點,甚至釀成火災。

取暖的同時,不要忽略安全。(Fotolia)取暖的同時,不要忽略安全。(Fotolia)

「另外,使用電暖器不要用延長線接電,更不要把電線放在地毯下面!」羅茲解釋,「因為電線容易過熱,帶來危險。」

至於攜帶式的小暖爐,也不建議讓兒童接觸並使用。

3.每年進行維護保養

您可以請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士,確保暖爐處於正常使用狀態。

煙霧警報器要安裝在正確的位置。(Shutterstock)煙霧警報器要安裝在正確的位置。(Shutterstock)

羅茲德也建議,在家中安裝煙霧警報器。「我們還建議安裝一氧化碳報警器。這些設備是您能買到的最便宜的生命保險。」他說,要注意對其進行維護,每十年要換一次。

4.注意通風

打開窗戶是最簡單的通風方式。(Fotolia)打開窗戶是最簡單的通風方式。(Fotolia)

使用暖氣設備時,應使家中保持通風。尤其使用非電暖器的加熱設備,容易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昏昏欲睡或頭疼是通風不良的跡象。◇